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退休机械工程师发明专利 助力琴类乐器调音

2022-02-10
  家住青岛市崂山区、今年65岁的马树松是一位机械工程师,从单位退休后一直喜欢钻研和动手制作,而且善于学习。2016年,他在青岛市老年大学报名了钢琴班,不但钢琴水平日渐提高,还设计了一款“琴类微调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发挥特长潜心研究
  日前,记者在青岛市老年大学见到了马树松,以及他设计的“琴类微调装置”。该装置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铝合金外壳、转动结合构件、传动构件、手把木柄,装置长度30厘米左右,重量大约800克,十分轻便。
  “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每次看到调律师调节音准的时候都累得大汗淋漓,我做了一辈子机械制造,设计一款助力工具岂不是可以帮助他们。”说起发明初衷,马树松向记者介绍,他在学琴的过程中,发现调律师的调律工具就是一只扳手,采用的是人工单轴用力转动方式,人工进行微调时用力很难控制,用力过大就会使琴弦拉断,用力太小达不到调律目的,而且调律师随着年龄的增长,用力方面就很难控制。“发现这些问题后,我又做了市场调研,国内国外都没有更好的工具,于是产生了自己研发产品的想法。”马树松说。
  马树松先是从理论上进行设想,经过反复斟酌思考,他设计好了图纸,很快便投入到样品制造过程中。“中间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空间尺寸的误差、材料的选择、精准度的把控,好在都一一克服了。”马树松说。
  助理调律师工作获赞赏
  经过两年多的钻研,马树松终于完成了这款“琴类微调装置”。“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将单轴拧动转变成了手柄转动,采用了特殊传动,不但节省了力气,而且精确度更高。”马树松拿起装置边说边向记者演示,只见他一只手握住木柄,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旋转,立杆也缓慢顺时或逆时针转动,由于采用大传动比的原理,当手柄转动几圈后,立杆才转动了1圈。木手柄的前端装有金属套连接,套筒上有几十个间隔均匀的刻度,当手柄转动1小格时,立杆最小转动的角度,折算成距离0.22毫米。
  “转动结合构件可以根据不同乐器的螺丝形状进行更换,特别适合单弦涨紧的乐器,真正实现了微调。”马树松说。他设计完这款装置后,找到几位调律师进行了实操,大家反响特别好。“这款装置在包装和外观上面再进行一下优化,就可以投入市场,我相信前景无量。”
  学中有乐生活精彩充实
  马树松设计的产品受到广泛推崇,他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学为结合的精神成为青岛市老年大学师生学习的榜样。
  “通过几年的学习,我的钢琴水平日渐提高,目前弹几首曲子不成问题,等我结业后还准备报名学习唱歌,那时候就可以自弹自唱了。”马树松年轻时特别喜欢潮流的东西,曾经学习过油画、诗朗诵、唱歌等,由于忙于工作都没有经过系统训练,退休后这些目标他都安排上了日程,准备一一实现。

0

  • 上一篇:2020年中国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状况综述
  • 下一篇:2021年中国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现状及专利发布情况疫情冲击影响下仍有创新发展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