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让创新创客教育在教育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10-21

 
文|洪亮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结合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要求,如何推进创新创客教育,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创新师资的教育装备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水平是当下教育行政部门面对的重大议题和挑战。
       佛山市教育局在今年9月—11月开展为期51学时的创新创客教育普及型培训,推进融合创新创客教育,深化教育的综合改革。在授课过程,笔者真切地感受到佛山市在创新创客教育方面整体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先行先试探索出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自上而下从顶层设计、环境变革、实践创新、师资培养、应用推广等方面都做出了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
       佛山重视创新创客教育,将其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出台相关文件报告,推进创新创客教育,实施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就像本次的培训,就是很好的例证。
       此外,佛山市在创新创客教育方面也注重“走出去”,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地“取经”学习,与清华大学建立对接交流,把国内最先进的创客教育模式、方法和发展的思路都融入到佛山的创新创客教育发展当中。
       众所周知,创客教育是一种融合信息技术,以培养各类创新人才为目的的新型教育模式,无论是对个人发展、课程改革还是教育系统变革以及国家人才战略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这种在师生中推广基于创造的学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
       可以说,创新创客教育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之一,在传统应试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元素,对学生来说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所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培养了学生开阔的创新思维,激发更多的价值潜能。
       创新创客教育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发展创新创客教育对推进教育创新和产教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佛山市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示范高地,成为国内一流教育强市,需正确理解和实践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
       如何加快推进佛山创新创客教育模式的融合发展?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可供参考。
       首先是形成生态空间。首先应该大胆探索,摸索在创客教育当中的规律问题,形成规范模式,重视环境变革;其次是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立项建设教育创客空间等专用场地,更新有关装备对创新创客教育发展有重构的作用;同时注重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学生或社会上关注和支持开展创新教育的各类创客人才开展培养计划,形成复合型师资人才梯形。
       同时要嵌入普及课程。开发和引进STEAM创新教育资源和创客创意课程,在师生中推广基于创造的学习,在不影响中高考的年级阶段,可在小学五、六年级,初中高中一、二年级嵌入创新创客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具有开阔的创新思维,提倡学生没有标准答案,开展实验实践教学,有力提升师生的实践创新水平。
       此外,还要重视协同多项创新。创新创客教育不单单在教育系统体系内开展工作,应当和整个社会的大环境结合起来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创客教育的成果转化。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科技馆、科技展览、相关企业去观摩学习,让师生感受到创新创客教育文化的乐趣,同时通过一系列活动,全链条协同创新,努力营造全市创新创造的众创浓厚氛围。
       创客教育的实践框架需要从创客环境、创客课程、创客学习、创客文化、创客教师队伍、创客教育组织、创客教育计划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这是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需要我们上下合心,应用推广,才能更好地推进创新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从国家政策的提出到STEAM教育、创新创客教育深入到中小学,随着创新创客教育理念发展的日益成熟,各地创客教育的成果日渐显著,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创客教育会给教育界带来巨大的变革,创客教育也会是教育界必不可挡的潮流。
(作者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0

  • 上一篇:“造UP”——2018年ACG西南国际艺术教育联展即将拉开帷幕
  • 下一篇:【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国内多个首创“黑科技”助力广西高雅艺术殿堂“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