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乐器智能化或成趋势

2018-05-29

       5月27日,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技术展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乐器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中国乐器展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主办,北京演艺展业广告有限公司承办,既汇集了民族乐器,如琵琶、古筝、古琴等,也少不了西洋乐器,如钢琴、小提琴、萨克斯及电声乐器等,为观众提供了一场乐器盛宴。
       记者了解到,展会现场设有民族乐器馆、吉他和电声馆、提琴馆、钢琴和电钢琴馆、管乐及手风琴、口琴馆、音乐教育和打击馆等9个展馆。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展商数量连续增加,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德国、罗马尼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50家企业参展。参展人员覆盖乐器制造业、琴行、文化教育机构、乐器研究机构、专业组织等。
       展会期间还推出多项精彩活动,有智能乐器·快乐教育体验区、乐器检测高端论坛、“遇见大师”——乐器讲堂、尤克里里大赛、木吉他大赛、笛友节及艺术讲座、乐器直播间等,以满足不同专业爱好者的需求,促进观众和展商之间的互动。
       亮相本届展会的有不少乐器新成员。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胡玉林带来了一款自己设计的丁笛,由横笛管和竖吹嘴两部分组成,形似“丁”字,这款产品2005年获得专利。相比丁笛,胡玉林带来的另一个管乐界新成员——管笛,声音张力大。胡玉林介绍说,管笛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不仅能独奏,还能与乐团合作,未来或许能成为一种普及性很广的乐器。
       除了传统乐器,高科技创新乐器也亮相展会。音乐教育家卞留念及团队自主研发的“音乐体感衣”是通过高科技的应用让人身体感觉到音乐的震动,以丰富观众音乐触觉体验的高科技产品。人们在听音乐时,不仅入耳入心,身体也会感受到音乐的节奏,获得更加丰富的音乐体验。“音乐体感衣”在设计上结合中医的人体五行及穴位理论,随音乐传递的震动可以放松神经、缓解压力。据这款体感衣的设计者介绍,该产品还可用于音乐教育,可以增强孩子以及听觉障碍者对节奏的感知,使学习者更快融入音乐课堂。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表示,我国是演艺装备的生产、消费大国,包括乐器在内的演艺装备制造一直受到高度重视,我国正在从演艺装备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
       朱新村指出,中国乐器市场庞大,亟待规范并加强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如何在有标准的前提下进行乐器质量检测倍受关注。中国乐器展为供需双方提供了各取所需、共同发展的平台,举办了乐器检测论坛、大师讲座、现场教学、演出赛事等活动,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开展扶优扶强,符合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0

  • 上一篇:博览会 | 全产业链视野下,高校该如何培养音乐行业的人才
  • 下一篇:2018海峡两岸全日制早教论坛:助推全日制早教职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