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第二届中国演艺领袖高级研修班│讲题与演讲嘉宾大揭秘!

2018-05-20

攀越艺管高峰•引领文化未来
2018年5月27日至29日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承办
橄榄古典音乐协办的
第二届“中国演艺领袖高级研修班”
即将盛大开启
        本届研修班邀请来自两岸三地的7位艺管领军人物,通过主题演讲,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艺术管理者对演艺机构的作用与影响力。期待通过三天的研修活动,研修参与者与演讲嘉宾通过“碰撞”交流,立足今天,展望未来,共同探讨演艺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挑战和机遇,探索全球化、互联网背景下演艺行业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嘉宾介绍
乌镇戏剧节背后推手的心路历程


陈向宏
5月27日 09:15-11:45
        陈向宏,乌镇旅游创始人,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陈向宏生于乌镇,自1999 年起筹备并一直主持乌镇古镇旅游保护开发,独立规划和设计了整个乌镇开发工程,主持乌镇旅游发展18 年。他独创性地在全国率先提出“历史街区再利用”的保护思路,在实施对乌镇历史建筑风貌的系统保护的同时,还致力于文化传承与发扬光大,成功实现了乌镇“观光小镇、度假小镇和文化小镇”的转型。陈向宏被评选为“2016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北京人艺的艺术创作与艺术生产


崔 宁
5月27日 09:15-11:45
        崔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曾任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和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
1998年调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主管艺术生产、演出销售、影视创作和计划财务、行政管理等工作;为近40余部原创剧目的创作、排练、演出、对外交流等组织管理和服务;主持修订了《北京人艺艺术生产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剧院的艺术生产机制;参与创建了“精品剧目邀请展”、“学生公益演出场”等文化品牌;组织领导了北京人艺50周年和60周年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纪念、纪念曹禺百年诞辰等大型活动;三度主持“首都剧场”大、中型修缮,创意改建了“菊隐剧场”,组织参与北京人艺新建剧场的调研、设计和前期手续的完成。

“亚洲文化品牌--两厅院”
下一个三十年


刘怡汝
5月28日9:00-11:30
        现任两厅院艺术总监(Artistic Director of NTCH)。为台湾少数横跨“产、官、学”经历之艺术经理人,也曾深耕于公关及媒体领域多年。
        过去任职两厅院期间,担任主任室秘书、副总监及代理艺术总监,历练完整。主要带领演出企划行销部、演出技术部、业务推广部、出版組等业务,推动重要专案包含两厅院售票系统之建置、2006年《剧院魅影》首次来台演出之行销赞助计划,同时建立会员新制、完备客服中心系统等。并参与推动两厅院法人化与组织改造等各项工程。
此外,在表演艺术团队及民间艺术组织也拥有丰富经历,曾加入云门舞集、击乐文教基金会、台北市艺术管理学会以及艺外创意公司等,负责节目行销企划、活动承办执行,并规划艺术园区招商、业务拓展与开发,具备全面性的艺术管理经营经验。

开心麻花的创始人密码


张晨
5月28日 14:00-16:30
        张晨,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剧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天桥演艺联盟副主席。
        2003年,张晨与遇凯等人共同成立了北京自由元素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一部爆笑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在中国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同时确立了“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智慧、时尚、快乐的品牌特色。
        作为公司创始人和艺术总监,张晨与他的“麻花”团队一直坚持走贴近普通观众的都市商业喜剧路线,带领开心麻花团队坚持以原创喜剧作品为核心,在中国舞台剧领域创下多个“第一”: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引领中国商业戏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舞台剧演出规模全国领先,自公司成立至今出品30余部舞台剧,2017年全年演出量超过2000场。作为“现象级”的演艺品牌,开心麻花改变了众多年轻人的文化消费习惯,使其回归剧场,并屡创中国舞台剧演出市场的奇迹。

演艺市场逆袭的“梅花三弄”


林宏鸣
5月28日 18:30-21:00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专家评审委员、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亚洲文化推展联盟理事。上海文学艺术奖专家评审委员、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第十四届上海市人大代表。
         在上海市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工作十余年后,先后任上海京剧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实施了以演出为中心的运营机制改革。在任期间出品的原创剧目先后获“新世纪上海戏剧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一名)、第十届文华大奖(榜首)、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一。仅用一年时间,将公认最困难的上海歌剧院演出收入陡然跃居上海第一,两年后又跃升为全国第二。

医学博士的演艺搏击


耿军
5月29日 9:00-11:30
        耿军,留美医学博士,于2007年创立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目前是美国The Broadway League会员,美国Independent Presenter’s Network会员。同时也担任着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音乐剧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多种社会职务。
        2007年,耿军投身互联网创业浪潮,创办聚橙网,做野蛮发展的演出行业整合者。艺术创业之路没有经验复制,探索碰壁再总结前进,耿军凭借其艺术的前瞻思维与国际化全局战略,锐意创新,蜕变转型,将聚橙网成功打造成以演出经纪为主营业务,兼顾全产业链的演出公司和O2O电子商务平台。

艺管人是怎样炼成的


梁掌玮
5月29日 14:00-16:30
        职业生涯开始至今,梁掌玮发起过与德国、中国内地、日本及韩国的文化交流联合制作。1997年与翩娜·包殊乌珀塔尔舞蹈剧场联合制作首个亚洲城市项目《抹窗人》,作品于世界各地巡演。2014年她联合制作了翩娜1974年创作的葛路克《死而复生的伊菲格尼》香港演出,引介香港小交响乐团、Die Konzertisten合唱团与乌珀塔尔舞蹈剧场及国际知名歌唱家同台合作。
        梁掌玮与演艺经理人联网,促进表演艺术交流。她曾于国际会议CINARS、ISPA与IAMA分享经验,亦于1997年于香港组织演艺推广管理会议。她曾引介许多艺术家作中国首演,包括九十年代来华的罗伯特·利柏殊、罗伯特·威尔逊,以及约翰·纽迈亚。2011年她在香港实现德国莱比锡歌剧院、德国莱比锡布业大厅乐团与列卡度·沙尔,及圣多马少年合唱团的首次海外联合演出,并辅以「音乐与建筑之旅」及「3D互动数码影音装置」。2014年,她促成崔莎·布朗将香港作为其退休后世界巡演的亚洲首站,在室内及户外场地展示其1973至2011年间创作的11支舞作。2015年,她引入莫斯科大剧院歌剧团及芭蕾舞团的亚洲独家演出,包括林姆斯基 - 高沙可夫的《沙皇的新娘》、罗曼斯基编的《巴黎火焰》及巴兰钦的《珠宝》(新制作)。

二、主持人介绍
陶辛


         陶辛,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 西方音乐史 ”、“ 流行音乐研究 ”、“ 戏剧理论研究 ”方向)。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理论专业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本科,并获上海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 ”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沈旋)。
         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国际流行音乐研究协会 (IASPM) 会员;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特聘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艺术学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奥地利克莱姆斯多瑙大学访问教授。历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教研室主任和音乐分析教室主任,艺术管理系副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并曾参与音乐剧系(现音乐戏剧系)的筹建工作。曾在上海艺术研究所音乐研究室工作。曾兼任上海有线电视台音乐频道 "有线大剧院 " 和 " 乐评四重奏 " 栏目主持人。

颜聪


        颜聪,现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法国埃夫里大学音乐与舞台艺术管理专业硕士,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理事、青年艺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个人专长于文化产业园区战略规划,艺术展演空间规划及营运,国际展演制作营销,艺术节策划与执行,表演艺术经纪,艺术企业品牌策略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参与策划多项政府文化艺术活动与项目,在多家文化及演艺企业从事相关咨询顾问工作。指导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艺术管理学生创意策划竞赛等国内重大文化艺术管理类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屡获佳绩。

二、日程安排


四、学习安排
授课时间:2018年5月27-29日
授课地点:上海音乐学院北楼报告厅
报到时间:2018年5月26日 14:00-18:00
报到地点:上海音乐学院教学大楼大厅

0

  • 上一篇: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少年艺术团、展示中心、艺术培训中心嘉兴基地昨揭牌 为嘉兴文化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 下一篇:马云现身母校杭师大110周年校庆,宣布设立乡村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