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岑俊义:音乐节目未到末路,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发展

2018-05-05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杨光)歌手荒、作品荒、节目类型同质化、综N代难有创新……这些尴尬的市场现状折射出音乐类节目热度的不断下滑。有人说,音乐类节目经历了快速生长、爆发,如今已到了末路,但岑俊义却不这么看,这位曾经参与制作过《奔跑吧兄弟》等爆款综艺真人秀的80后导演,就要在音乐节目频频被唱衰的综艺环境下,与优酷联手打造一档对唱音乐节目《决战双声》。日前,新华网在优酷秋集会上专访岑俊义,他向我们揭秘了这档“逆流而上”音乐节目背后的故事,他说,“音乐节目没到末路,只是需要新的制作理念和制作模式。”

  受众的音乐需求不会减弱
  节目理念和模式需要创新

  从十几年前的超女、快男,到后来的“好声音”、“歌手”,音乐类节目算得上综艺真人秀市场生命力最长的节目品类之一。然而,音乐节目发展至今,作为主力军的音乐综N代节目显然出现疲软,一方面节目模式的陈旧让观众审美疲劳;另一方面,歌手荒、作品荒也让节目很难继续吸睛。
  于是,不少综艺人开始下定论:音乐节目已到末路。但岑俊义却不这么看,“国内综艺节目都有一个生命周期、更新周期,三四年可能是一个循环。每个人都会听歌,对音乐的需求没有减弱,音乐节目品类自然也不会消亡。”岑俊义曾参与制作过《奔跑吧兄弟》等爆款节目,但在音乐节目频频被唱衰的当下,他却选择逆流而上制作这样一档对唱类音乐节目着实让不少人费解,对此岑俊义这样解释,“当‘歌手’、‘新歌声’这样的老牌音乐节目看似往下走的时候,这就是新的节目模式、新的节目理念出来的一个机会,我认为剧情式音乐真人秀现在正是时候,问题是选什么音乐节目种类。”
  于是,岑俊义开始和团队头脑风暴,想要做一档类型与众不同的音乐节目。他曾打造过一档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综恋爱节目《单身战争》,于是有了想做一档男女对唱类音乐节目的想法,《决战双声》便应运而生。

  选拔标准:唱功高于卡拉OK水平
  有颜、有故事、最好是单身

  在《决战双声》之前,其实也出现过其他的对唱类音乐节目,比如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但那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岑俊义说,此前的对唱类节目更偏重“赛制”,海选、百强、晋级……还有全民投票等等。但《决战双声》则更偏重“讲故事”的部分,“输赢也会有,但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和你搭档唱得好不好?唱得不好会不会有矛盾?”
  在岑俊义的介绍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这档节目“真人秀”的部分或许比唱歌的短短几分钟更加精彩,岑俊义也坦言,演唱只是舞台上呈现的那部分,“我们会有很多台下筹备的部分呈现在节目中。”
  岑俊义将《决战双声》定义为一档“音乐对唱剧情式真人秀”,音乐依然是节目内核,但情感的部分也会作为主要内容在节目中呈现,“我会在节目中给他们音乐配对,如果唱得不好也可能被拆散,我们不会刻意去制造情感,但是男女对唱如果情绪不到位也会唱不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很容易擦出火花,也蛮有想象空间。”对于选手的选拔,这档节目也和其他音乐节目有很大差异,“唱功硬件过关,高于卡拉ok水平,然后要看颜值,再看这个人有没有故事,当然如果是单身最好,但这不是硬性标准,一个人就算结婚了,如果他歌唱得特别好,我们当然也不会拒绝。”

0

  • 上一篇:区块链可彻底改变艺术家销售音乐,以及跟粉丝互动的方式
  • 下一篇: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少年艺术团、展示中心、艺术培训中心嘉兴基地昨揭牌 为嘉兴文化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