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民乐直播间”为音乐带来新场景

2019-08-08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16日在天津举办,各地科技企业纷纷带来最新技术产品。数字音乐服务商音乐展馆智慧城市体验区搭建了一个“民乐直播间”,主播现场为线上线下观众献上《赛马》《战马奔腾》《小城故事》等多首二胡曲目表演,科技让传统文化的传播有了新的场景。
  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飞速发展,近年来人工智能在数字音乐应用方面开始了频繁的探索,许多优质功能也被逐一开发出来。其中,“听歌识曲”及“哼唱识曲”就是“AI+”音乐所打造出来的最具代表的功能之一。
  “目前,音频指纹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普通办公环境下,听歌识曲识别率可达99%。”据酷狗音乐智能技术负责人介绍,用户打开酷狗音乐App的“识曲”功能,让手机尽量靠近正在播放的音源,后台就会迅速将该歌曲中的音频特征跟曲库中的歌曲进行匹配,目前技术下,“听歌识曲”平均识别时长仅需4秒左右。
  依托音频指纹技术,用户可通过音乐软件中“听歌识曲”或“哼唱识曲”这两种“智能识曲”功能找回“被遗忘”的歌曲。
  “目前,正常办公环境下,‘听歌识曲’准确率高达99%以上。哼唱识曲的效果和用户哼唱的水平有关,哼唱不错的情况下,识别率也能达到90%以上。”据介绍,当下音乐软件中的“智能识曲”功能已基本成熟,未来“AI+”音乐还能帮助音乐公司提高曲库管理效率,降低用户的创作成本和门槛。
  展台除了各种软硬件技术展示吸引观众互动外,最亮眼的莫过于搭建的“民乐直播间”。现场做直播演示的,是来自酷狗直播平台一位以民族乐器二胡作为表演特色的主播。将民族乐器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赋予传统文化更多新鲜感、互动性,主播运用平台特效,让一场线上的二胡传统艺术演出具备科技感。
  这也说明了技术创新带来的不仅仅是新产品新生活,同时也可以为传统的、民族的、古典的艺术文化赋能,产生出更多既有科技含量又有内涵质感的文化内容。

0

  • 上一篇:河北武强:西洋乐器产品生产实现全覆盖
  • 下一篇:2019内蒙古国际合唱周开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