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主打“新古典,乐无界”

2019-07-21
  海报
  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10月4日至28日举办,期间将奉献16套(22场次)涵盖了歌剧、交响音乐会、独奏、室内乐音乐会以及VR虚拟现实音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演出,同时将举办近12场公益教育活动,包括儿童音乐会、大师班、论坛、音乐会导赏等。
  据悉,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力求以当今最具国际前沿风尚的表现形式为古典音乐这一传统艺术探索出全新的风格定位,同时也为音乐节倡导并不断深耕的“中国概念”领域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杜韵、周天两位蜚声国际的年轻一代作曲家将登上音乐节舞台,这其中的重头戏便是首位获得普利策奖的华人女作曲家杜韵的歌剧《天使之骨》。
  此外,通过策划一系列新颖、前卫的节目,并邀请一批代表新古典音乐潮流的音乐家,希冀引领中国古典音乐舞台迈向全新的艺术境界。这其中包括音乐节参与委约的荷兰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最新虚拟现实音乐体验《捌》亚洲首演,新古典音乐代表人物、作曲家马克斯·里希特将在长城脚下上演8小时特别音乐会《追梦·长城夜》。
  发布会现场
  演出阵容方面,传奇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蕾妮·弗莱明将分别亮相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音乐会——其中,10月9日的开幕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首度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演出。蜚声国际乐坛的马勒室内乐团成为音乐节历史上的首支“驻节乐团”,乐团将在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的率领下开启为期三年的北京之旅。钢琴大师让·伊夫-蒂博戴将献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亚伦·齐格曼创作的《探戈钢琴协奏曲》的世界首演。
  同时,为纪念作曲家亨德尔逝世260周年和柏辽兹逝世150周年,法国烈火歌剧院在大卫·斯特恩的执棒下将带来歌剧《塞尔斯》的中国首演,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领衔上海交响乐团演绎音乐传奇剧《浮士德的沉沦》。
  此外,小提琴家、指挥家平卡斯·祖克曼、小提琴家詹姆斯·海内斯,以及音乐奇才阿尔玛·多伊彻也将亮相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发布会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式宣布了与法国巴黎喜歌剧院将于2020-2022年展开为期三年的艺术合作,双方联合制作的三部歌剧,将在巴黎喜歌剧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演,其中剧目内容将包含两部经典西方歌剧和一部中国歌剧。法国驻华使馆文化专员白莫迪先生在发布会上宣读了法国文化部长、法国巴黎喜歌剧院院长对本次合作的贺词。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与北京音乐广播(FM97.4)联手,首次推出午间系列音乐会。10月9日至11日,旅美中国青年钢琴家左章将连续三天带来不同风格的作品曲目。而作为音乐节历史上最悠久同时也最受欢迎的公益教育活动,今次也将把儿童音乐会品牌带上一个新高度:继2012年布里顿的《诺亚方舟》后,音乐节将为小朋友们带来奥芬巴赫的绝世名作《霍夫曼的故事》。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
  另据悉,在著名指挥家余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奠定了20年丰厚的艺术积累和底蕴后,去年音乐节艺术总监一职交棒到了跨界女导演邹爽手中。今次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新、旧两任艺术总监联袂登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解读节目亮点
  回首往昔,如今担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的余隆颇多感慨,他回忆说自己第一次观赏“花腔之王”,捷克国宝级歌唱艺术家埃迪塔·格鲁贝罗娃演出还是三十年前的事,“今次音乐节将是她第一次来华演出。非常令人感动,她主动提出想献唱中国歌曲,选了《茉莉花》和《我爱你,中国》(暂定)”。
  提到10月4日举行的长城音乐会,余隆笑言,“8小时的睡眠音乐会也是一场世界级的行为艺术,而这种行为艺术此前还从未上升到如此高的程度——在长城这样的世界级景点举办音乐会。我们希望将象征中国古老文明、民族情怀的长城,与代表当今最新音乐潮流的杰出作品交相辉映、水乳交融。”
  

0

  • 上一篇: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创立“音乐剧人才培训基地”
  • 下一篇:14个电话为客户请来调音师 这家小店靠服务在京东逆袭年入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