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将迎柏林顶尖乐团亮相

2018-10-30

  11月,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将迎来新一轮高潮,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将相继亮相,带来难得一见的“柏林音乐盛会”。指挥家劳伦斯·福斯特、巴伦博伊姆、杜达梅尔,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宁峰都将在“醇·萃古典”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
  在“匈牙利风情”与“田园牧歌”中致敬勃拉姆斯
  将在11月3日亮相“醇?萃古典”的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有一个更为乐迷熟悉的名字——柏林交响乐团。“二战”结束后,一堵“柏林墙”不仅隔绝了东柏林与西柏林的政治、经济,为了能够在东柏林建立一支可以和位于西柏林的柏林爱乐乐团相媲美的交响乐团,1952年东德政府组建柏林交响乐团。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支乐团在德国指挥大师库尔特?桑德林执掌下,实力与日俱增,在音乐水准上毫不逊色于“墙”另一侧的柏林爱乐乐团,并留下了不少被乐迷奉为至宝的唱片。在桑德林之后,乐团又在根特?赫比希、伊利亚胡?殷巴尔、伊万?费舍尔等大师的打造下,演奏技巧更趋完美,并以德国式的演奏风范、华丽端庄且兼具现代气息的独特艺术风格,获得音乐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1984年,毁于“二战”的柏林音乐厅重建开放,柏林交响乐团搬进了这一德国音乐圣殿。2006年,柏林交响乐团因此更名为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
  本场音乐会,已经驰骋乐坛半个世纪的美国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将执棒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宁峰,以勃拉姆斯名作致敬这位兼具古典风格与浪漫精神的音乐巨匠。其中,既包括勃拉姆斯脍炙人口的《匈牙利舞曲》,同时,还将带来具有浓厚田园牧歌风味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二交响曲》。
  巴伦博伊姆亲率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主打全套勃拉姆斯交响曲带来三场德奥之声
  作为2018年度“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的重头戏之一,将要在11月18至20日连续为大剧院观众奉献三场音乐会的是巴伦博伊姆带领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其源头可追溯至勃兰登堡选帝侯约阿希姆二世建立于1570年的宫廷管弦乐团。在长达两个世纪的发展中,很多音乐史上经典作品的首演都由这支乐团完成,还有许多重要的音乐家、指挥家都曾执棒过该团,包括费利克斯·冯·魏因加特纳、理查·施特劳斯、埃里希·克莱伯、威廉·富特文格勒和赫伯特·冯·卡拉扬。在二战之后,柏林国家歌剧院在被战火摧毁后重建,与柏林爱乐乐团分据东西柏林,他们同时承载了传承德国古典音乐的历史使命,并且发展出了不同的演奏风格和气质。
  作为乐团的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此次亲自率领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重返北京。巴伦博伊姆作为上世纪最杰出的音乐家之一,在钢琴、指挥、室内乐和音乐教育等领域均有建树。1992年起,巴伦博伊开始担任柏林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2000年他被推选为乐团的终身指挥,在他的带领下乐团在经典的德语歌剧作品之外,还大量演出了德奥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时期的交响作品,其中就包括这次将为大剧院观众献上的勃拉姆斯、贝多芬和舒伯特的作品,全套勃拉姆斯交响曲作为这三场音乐会的主打曲目是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巴伦博伊姆将要指挥的贝多芬《第三交响曲》,是七年前他带领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在北京演出的曲目之一。
  柏林爱乐乐团携手杜达梅尔、郎朗
  阔别七年再掀古典音乐热潮
  11月22日至23日,“醇·萃古典”系列关注度最高的两场演出将要登上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那就是柏林爱乐乐团携手杜达梅尔的两场音乐会。柏林爱乐乐团是当今交响乐团中当之无愧的头把交椅,自1882年创立以来,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都享有崇高声誉。在乐团历任首席指挥中,彪罗、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卡拉扬、阿巴多等都是当时最伟大的指挥界巨擘,在唱片行业成熟之后,乐团录制的大量录音都保持了最高水准。七年前,指挥家西蒙·拉特爵士带领柏林爱乐乐团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但这并不是柏林爱乐乐团第一次在北京演出,早在1979年,卡拉扬就率领乐团“空降”北京,在中德音乐交流的历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
  与北京观众阔别七年,这次柏林爱乐乐团将要合作的指挥家是当今乐坛人气最高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杜达梅尔1981年出生于委内瑞拉,音乐生涯开始于当地政府推行的音乐救助体系,2004年在马勒国际交响乐指挥大赛上一举夺冠,2009年受聘为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 2017年1月1日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36岁的杜达梅尔指挥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位指挥家。此次他将带领柏林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马勒《第五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和伯恩斯坦《嬉游曲》。最引人注目的是他还将与中国钢琴家郎朗合作演绎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这也是郎朗在伤愈复出后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两位年轻的音乐大师将会与古老的柏林爱乐乐团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所有观众期待。

0

  • 上一篇:国际音乐节上演120分钟交响经典
  • 下一篇:2018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