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赛事

举办国际钢琴“奥林匹克”赛事,佛山是如何做到的

2018-05-20
 
        高天杯·第十一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将在佛山举行。5月18日,主办方召开赛事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以上消息。
        本次赛事由广东开放大学音乐学院、柏斯音乐集团、佛山公共外交协会、莫斯科肖邦协会等机构单位联合主办,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友好交往,共同推动中俄艺术文化交流与合作。
        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是青少年最高水平的国际性钢琴赛事,被业界称为青少年专业国际钢琴比赛中的“奥林匹克”比赛而享誉全球。承办如此高规格的文化赛事,佛山是如何做到的?

龙舟故乡“备战”国际钢琴赛
        “佛山是龙舟的故乡、粤剧发源地,近年来又迎来了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佛山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表示,此次成为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的举办地,不仅能让各国音乐家感受佛山的城市风貌,还可以提高佛山市民的音乐鉴赏能力,促进城市形象的提升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实现城市与人民素养的双提升。
        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是在肖邦协会莫斯科分会、俄罗斯文化部、莫斯科市政府支持下,俄罗斯国家音乐协会为16岁以下少年钢琴演奏者创办的国际钢琴比赛,是世界乐坛上最重要的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之一。
        2006年,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在中国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举行,这是继厦门柴科夫斯基青少年国际音乐比赛之后,我国引进的又一项重大的青少年国际音乐比赛,也是国内首次举办青少年钢琴专项国际比赛。
        “在当今现代科技不断创新和全球化的时代,艺术有着难以估量的意义,是人类迈向未来之路上的道德标尺。其中,音乐更是支撑着我们内心的人性,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给予我们力量。”俄罗斯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维克多·帕什科夫说,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这项赛事至关重要,其他任何国际间的官方活动都无法取代。“我也对佛山在筹备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建议:打造佛山自己的星海音乐厅
        这样一项全球最高规格赛事在佛山举办,这也是对佛山承办国际赛事能力的莫大肯定。
        其实早在2014年,第九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业余组决赛曾在佛山举办。如今,这一赛事每隔一年举办一次,由俄罗斯和中国轮流举办。而接下来该赛事连续5次在中国的举办地都将定在佛山。
        这样一场国际赛事为何会选择佛山?“佛山拥有良好的音乐文化氛围,政府对音乐文化也很重视。相信未来包括佛山在内的中国音乐文化水平会有更显著的提升。”俄罗斯肖邦钢琴协会执行主席、功勋艺术家米哈伊尔·亚力山德洛夫说。
        打造一场国际赛事,是对一座城市相关文化产业配套实力的考验。那么,佛山是否具备了举办这一国际赛事的条件?
        “我认为佛山投入较大,从氛围到硬件上都达到了基本标准。而且我们也会向比赛引入国际知名的协奏乐团,助力赛事的举行。此前第九届比赛在佛山办的效果就很不错。而且最重要的是,佛山能够吸引一大批国内外高水平参赛者,这比赛事的硬件条件更重要。” 米哈伊尔·亚力山德洛夫说。
        不过,在专业场馆建设上,佛山仍有提升空间。“此前,文化、音乐比赛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近年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文化艺术赛事资源积累上开始追赶京沪。今后佛山要更好举办国际音乐赛事,需要构建专业的大型音乐厅。”主办方之一的柏斯音乐集团中国部总经理王庭瑄说。
        米哈伊尔·亚力山德洛夫也建议佛山打造一座诸如广州星海音乐厅一类的专业音乐厅。“这可以提升佛山承办大型演出的能力。”
【来源】南方+
【记者】吴欣宁
【通讯员】郑静

0

  • 上一篇:第六届“嘉德威”杯青少年钢琴大赛 七月蓄势待发
  • 下一篇:第六届中国童话节7月西安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