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93场校园音乐活动在长沙音乐厅上演

2020-03-20

  一场大型音乐会,“唱念做打”,汇集了各种音乐表现形式,显示了近年来长沙市校园艺术素养飞跃式提升;而城市的发展,整体品位的提升,长沙音乐厅和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艺术中心的相继落成,也为普通师生提供了充足的展示平台。
  现象 学校音乐会直登音乐厅
  “2019,爱你依旧。郡园,你是我生命里最好的遇见!祖国,我和你一刻也不能分割!”去年12月下旬,一场汇聚新老校友、气势磅礴的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这是长郡中学建校115周年的献礼。
  而仅仅在最近的一个月中,还有长沙市十一中、长沙市实验小学、天心区青园小学、雨花区长塘里小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麓山滨江实验学校、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麓山兰亭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登上长沙音乐厅的舞台。
  表演内容很专业。虽然是中学生举行的音乐会,但是规格却一点不马虎:在长郡中学音乐会中,长郡中学交响乐团、合唱团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83届校友潘军、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95届校友陈小朵共同带来十五支精彩的曲目。
  表演形式有创新。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的同学们牵手天心区青园小学、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两所学校的合唱团,大手牵小手共同展示音乐的感染力和艺术的魅力,也展示了长沙市中小学生良好的音乐素养。
  传播方式也变样。不少音乐会都加入了“全球直播”元素,从长郡中学统计的数据显示,当晚的音乐会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当晚观看量11.2万。
  探究 合唱团乐团为何遍地开花
  为什么一所学校轻而易举就能“拿”出一台高质量的音乐会?
  早10年,去维也纳的金色音乐大厅演出,还是新闻;到现在,几乎长沙大部分城区学校,甚至浏阳偏远农村学校,都有了自己的合唱团和乐团。
  葫芦丝、巴乌齐奏一曲悠扬的《神话》,古筝、唢呐、笙、打击乐合奏出一曲气势磅礴的《中华功夫》,还有《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欢沁》……这不是校园音乐精英的表演,而是育英二小每一个孩子的训练日常。校长朱金秀介绍,学校目前有三大民乐团——“尚雅”管弦民乐团,“丝韵”葫芦丝、巴乌乐团,“雅轩”筝乐团。“为了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播种于孩子的心灵,学校以民乐为特色,开设民乐课程,全面普及,让每一位育英二小学子都能学习一门乐器。”
  双狮坪中学是浏阳市最北边的农村初级中学,其中有30%为留守儿童。学校分别成立了师生“梦想管乐团”,退休教师“夕阳红民乐团”,每天早晚训练,成为全省第一所拥有师生管乐队和民乐队的农村学校。现在,辖区内每位学生都已经是吹奏一两种乐器的“能手”,每位老师均学会一门乐器。
  据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艺术素养,长沙市教育局一直坚持“面向全体”,每年举办全市校园文化艺术节、“三独”比赛、建制班级合唱比赛、建制班合奏比赛……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和出彩的机会。
  引导 大力推行“艺体2+1”
  《绣荷包》《槐花几时开》是山歌还是小调,在哪个区域流行?《如歌的行板》《在中亚西亚草原上》的演奏形式是什么,作曲家是谁?请为某学校组织的一次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设计和制作一张招贴画;请连线张择端、罗中立、李可染、塞尚作品……对于艺术盲来说,这也是够让人抓瞎的考题,而这类考题,出现在2016年长沙市中考首次艺术统考中,成绩作为中考依据。
  “在落实课程、立足课堂、强化校内校外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让学生在校期间掌握2~3项体育技能和1~2项艺术爱好,使每一个学生终生受益。”这是长沙市强力推行“艺体2+1”的核心。
  纳入考试体系,一直是见效最快的推进手段。
  2006年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全市实行,从2019年的中考录取情况来看,不少优质高中录取,不仅需要优异的学业成绩,还需要另外的5个“A”,即来自综合素质评价的五大内容: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艺术考试成绩作为综合素质评价“艺术素养”维度的重要依据,与中招硬挂钩。有效解决了挤占体育美育课时现象。
  除了音乐厅,其他青少年机构也参与了系统联动。自2008年起,长沙市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进行公益特长培训,每年开设书法、美术、绘画、舞蹈、声乐、器乐等30多个艺术专业培养学生的特长,每年参与培训的人数达到6000多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奇迹男孩阿卡贝拉版《摇篮曲》用音乐说晚安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王心怡荣获钢琴专业九级 才艺双全成童星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