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国际青年音乐周接受报名

2018-11-07

图::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安排

  【大公报讯】记者黄宝仪广州报道:「2019(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下称「音乐周」)将于明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广州举行,十天的探索旅程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乐手有机会演奏有趣并且有挑战性的音乐作品、跟一流老师学习以及彼此相互交流、拓展每一个人的音乐与艺术体验。艺术总监马友友希望通过音乐和文化增进彼此了解,在这个充斥分裂的时代构想一个共存的更美好的世界。
  组建YMCG交响乐团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创办于二○一七年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每年一月在广州举行。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二○一九年音乐周的安排。明年音乐周由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余隆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大提琴家马友友和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分别担任艺术总监和音乐总监。此外,还有多位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和教育家参与此次音乐周。同时,每届音乐周都会组建一支YMCG交响乐团,由参加当届音乐周的三十五岁以下青年乐手组成。
  音乐周导师阵容强大,除连续三届都担任导师的马友友、迈克尔.斯特恩(指挥)、麦克.布洛克(大提琴)、约瑟夫.格拉姆利(打击乐)、蒂娜.布莱思(教育学家)外,参加过首届或第二届音乐周导师约翰尼.甘道斯曼(小提琴)、金南.阿泽姆(单簧管)、比尔.威廉斯(小号)、黄心芸(中提琴)、刘茂珍(小提琴/二胡)也再度回归,首次进入导师团队的则有尼古拉斯.科茨(中提琴)、科林.雅各布森(小提琴)、迈克尔.尼古拉斯(大提琴)、迈克.戈登(长笛)。
  马友友认为音乐周的使命是「建立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因此在内容设置上聚焦年轻一代,为YMCG交响乐团乐手安排乐团合作训练、常规室内乐训练、丝路音乐工作坊、大师班、音乐沙龙、乐聚畅谈等多项内部活动,以及面向公众的公开活动贯穿其中。
  马友友在写给青年音乐家的信中指出,音乐周的重点不只是为了提升技巧,更要启迪创意,鼓励灵活思考,进一步发挥众志成城的力量。因此,音乐周期间导师团队参与每一节室内乐组合、即兴演奏训练与乐团分组排练,跟大家探讨演绎与技巧的要诀;同时,每天会拿出固定时间跟青年乐手以小组形式聚在一起,针对特定的技巧问题进行讨论。另外,音乐周还将首次推出系列大师班,马友友将会亲自主持两次大师班。
  启迪创意提升技巧
  余隆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袂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于明年一月十一日在星海音乐厅为「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举行开幕式音乐会。一月十九日的闭幕式音乐会则由马友友和由其领衔的导师们,以及迈克尔.斯特恩执棒的YMCG交响乐团一起参与,曲目除了常规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外,在前两届音乐周音乐会中大放异彩的即兴演奏值得期待,而乐团曲目则包括西贝辽士《第五交响曲》,由马友友及另一位音乐周导师担任独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和大提琴双协奏曲》。

图片:大公报记者黄宝仪摄

0

  • 上一篇:一场音乐盛宴 奏出蓬皮杜艺术之美
  • 下一篇:48天,超200场音乐演出!第24届“蓉城之秋”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