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2022年最大规模毕业潮来临,音乐毕业生前景究竟如何?

2022-05-12
  有报道显示,2022年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将迎来最大规模毕业浪潮,而这一话题也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增大。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究竟如何?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看一看。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4月12日,由高绩数据(全球四大排行榜之一的软科排名唯一的数据供应商,为软科发布各项排名提供专属数据)发布的2021年高校的毕业去向落实情况来看,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了98.84%,排在榜首。这个表单上统计了就业落实率在90%以上的高校,我们能看到,除了中央音乐学院以外,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艺术类高校也在榜单之上。此外,在榜单上还有多所综合类高校,比如清北、复旦、华东师范、首都师范等高校都设立了艺术类专业。
  关于“毕业落实率”:根据教育部在2021年5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工作的通知》,从2021届起,将往年报告中的“就业率”统一改为“毕业去向落实率”,包括学生升学深造和工作就业两个部分。此处对学生升学与出国、出境情况仍以“深造率”进行数据统计,“就业率”则为直接就业工作的学生比例。
  艺术类毕业生的去向基本都比较明确和稳定,艺术类人才的发展逐渐得到了保障,这也代表着大家对艺术行业的了解正在逐步加深,因而现在有更多待遇好、薪资高的工作单位都对艺术类人才敞开了大门,以去年的国家公务员岗位招聘为例,去年的艺术类岗位增加了22.5%。
  除了公务员岗位,随着美育进中考和“双减”政策的落地,以及教育部门对艺术教育提出的硬性要求,比如将艺术教育纳入必修课、增加艺术教育的课时等,通过这些政策,也加强了大众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在未来,艺术类教师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因此,艺术教育相关的专业,例如音乐教育、音乐学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相对较广,幼儿园、中小学、高校都是很好的选择。就算不进入校园教学,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们给孩子报名艺术类辅导班,各类艺术培训机构对于艺术教师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对艺术需求的加大不光体现在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及艺术教师的增加一个方面。随着现在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工作之余,走进剧场的人数增多,各类艺术表演团体也在不断吸纳艺术人才。因此,一些表演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比如说音乐表演、作曲、录音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除了上述表演类专业,艺术管理专业作为近几年的热门专业,也颇为受人关注。艺术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们所学习的不仅仅是艺术类相关的知识,还会掌握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包括传播学、管理学等等,因此,就业的范围也相对广泛。
  就业率提高的不单单是我们相对比较熟悉的艺术专业,近几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开始逐渐进入大众的视线,音乐治疗专业虽然目前来看是一个比较新和冷门的专业,但人才市场的需求量也很大,这类毕业生的就业一直都相对稳定,并且薪资较高。
  而现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也开始探寻将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途径,艺术与科技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几率也相对大一些。
  口说无凭,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在前不久麦肯锡就业报告中显示,到2030年,中国的创意类岗位(包括艺术工作者、设计师、娱乐业从业者、媒体工作者等)需求量将增加85%。
  不仅如此,麦肯锡的报告中显示,预计到2030年,许多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类岗位的需求不降反增,足以说明,艺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不可被替代的,因此,在未来,社会依然需要大量的艺术人才。
  就像是李开复曾经说的那样,“一个很好的方向,一定要选机器不能做的事情,尤其是年轻人,必须从教育抓起,教育孩子做自己最喜爱的事情,做有深度的事情,尤其是艺术,让机器无法替代。”
  2022届毕业生就业在即,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毕业生们带来一些信心和帮助,让他们在找工作的路上少一些焦虑,祝愿每一位艺术毕业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想做的工作!
 

0

  • 上一篇:就业困难毕业生亟须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
  • 下一篇:音乐师范生不仅是教音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