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疫情之下毕业生如何就业?何为“24356”?教育部、人社部回应

2020-03-01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人社部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即日起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已经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跟有关行业部门的合作还将继续,已经在筹备的还有18场全国性的(活动),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来进行网络招聘会。除了各级政府和学校以外,我们还寻求与社会招聘网站合作,也是疫情发生以后着力做的事情,已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我们跟这5家企业合作,他们都将开辟校园招聘专区,而且全部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高质量服务。考虑到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可信度的关切,我们要求这些企业严格审核岗位信息,确保真实可靠准确。我们跟这些企业紧密合作,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就是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我们希望创造条件,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对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采取针对性援助
  游钧表示,我们将始终关注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毕业生,积极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
  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
  教育部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受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为此,教育部全力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
  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翁铁慧表示,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挑战,拓展就业渠道是最关键的,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就5个方面拓宽渠道:1、面向国家战略,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领域就业;2、扩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教师,现在高中、幼儿园学前教育教师紧缺;3、引导基层就业,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中小微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4、鼓励入伍参军;5、丰富新就业形态。
  通过“6个一批”促进农民工就业
  游钧介绍,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6个一批”促进农民工就业: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岗安置一批。
  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比去年增加18.9万
  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的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精准测算全国现在有44万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今年我们基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接下来,我们分省分校的方案在贯彻落实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科学施策,根据培养能力,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
  将稳妥审慎研究今年的高考实施方案
  就高考会不会延期的问题,翁铁慧表示,教育部正会商有关部门综合研判疫情发展的情况,也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这些方面的影响。教育部密切关注高三的学生和家长们的关切,将稳妥审慎研究今年的高考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3月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网上招聘活动
  翁铁慧表示,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做好信息对称,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做了几方面工作:政府层面,增加岗位供给,3月份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高校层面,3月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社会层面,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5家招聘网站第一批至少上网了80余万个岗位,还将继续增加。争取把去年3、4月份线下招聘的岗位信息基本能转移到网上,最大程度减少对毕业生的影响。
  将会给予湖北高校更多的政策倾斜
  翁铁慧表示,将会给予湖北高校更多的政策倾斜,此外将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
  指导督促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依法规范裁员,防止违法裁员
  游钧表示,鼓励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指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缩短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来稳定岗位。政策帮扶到位。通过社会保险费的减免、缓缴,失业保险金的返还、援企稳岗等补贴来减轻企业的负担,使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指导督促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依法规范裁员,防止违法裁员,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学小提琴,毕业出来就业前景如何?好就业吗?
  • 下一篇:2409个有编制岗位!河南2020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