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从浙江音乐艺考培训学校,分析行业变化,行业竞争才刚刚开始

2019-09-24
  “艺考”可算是一个热门话题。持续不断的“艺考热”使整个大环境显得浮躁且功利主义色彩深厚。高中过半,甚至是在艺考前半年才转投学习艺术专业的大有人在,考生的心态也不如以前,因专业基础不扎实,对考试没底而弃考的学生更是不在少数。
  鉴于社会上对于艺考是通往大学捷径的偏见,再加上高中对升学率的要求,很多没有音乐艺考考学经验的学校也相继开办了音乐艺考考前培训。这种只为了高考而办的音乐班,怎么可能弥补学生对音乐认识上的缺失呢?今天悦点音乐教育的老师来跟大家聊一聊音乐艺考。
  艺考(包括艺术联考和校考),就是指目前国内比较权威,及教育部备案的各大艺术类院校,或者各大院校的艺术系为选拔具有独特艺术才能和潜力的学子而举行的统一考试。
  78年国家恢复高考,艺术类院校也恢复了招考,不过那时候招生量很小,小到整个学院全国仅招几十人,招生简章也都是通过报纸来发布。参加艺考的人寥寥无几,且都是师从名家多年,为了追寻艺术梦想的学生。之后十几年,艺术高考学生成稳步增长中,而艺考真正火爆是从90年代未,国家扩大招生时开始的。近年来艺考生数量居高不下,当下艺考报名已占全国高考生的比例超过10%,艺术艺术在校生占了大学生的10%以上,声势浩大的艺考生成为不可小看的对象!
  是什么使得艺考一路维持这样的高关注度呢?人们究竟是为了追寻艺术的梦想而走进艺术殿堂,还是想走捷径迈入大学的门槛呢?
  首先,政策利好促进艺术类教学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出,全面支持艺术教育,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同时,火爆的艺考无形中扩大了艺术对于大众的影响力,也加速了艺术学科迅速发展。
  其次,在当前供需不平衡的背景下,巨大的高考压力中,人们发现艺考后的高考文化课要求比一般学校要低许多--专业院校可以为专才提供低几百分的优待,还有只要经过艺考就可以进入艺术人才的专有通道,前几名单独特招等,于是艺考后来某种程度上成为降低分数上大学的一种捷径。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由于国家战略层面的不断重视,加上新一代家长的教育与消费观念转变,我国的艺术教育的需求的不断增长。但受限于传统以考试和升学为导向的学校教育制度,部分中小学未能开设足够多的艺术教育课程,或开设后在实际教学中流于形式,现阶段学校课堂的艺术教育难以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要,这也导致了校外艺术培训市场的繁荣。自1993年之后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各种音乐培训机构、音乐艺术高考培训机构陆续出现,各类教育培训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走上了萌芽、摸索、直到壮大的行程。
  就杭州音乐艺考培训行业(市场)来看,从2016年浙江省音乐学院成立至今,杭州逐渐变成艺考重镇,在巨大的商业利润驱使之下,艺考培训机构成倍增长,出现了大量规模小、无资质、师资力量薄弱(在校本科或者研究生代课)的“草台班子”。除此也有合法且优质的艺考培训机构,以悦点教育为例:杭州悦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坐落于象山国际商圈,紧邻浙江音乐学院,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及生活便利,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优势,是一所国家政府部门注册批准的专业音乐培训学校。悦点教育拥有国内一流教师团队,师资全部来自于各大音乐学院及专业团体,国内重点音乐学院教师占比超过80%,70%的教师具有海归硕士博士学历。
  就音乐艺考培训机构的授课模式来看,近年,随着培训行业的发展,教育资源供给数量逐渐提升,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需求也逐渐增强,一对一的授课模式应运而生。这种双向的“交流型”教学解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痛点,因此发展迅速。在这种培训模式下,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基础知识和学习情况向老师反映培训效果,并通过与老师沟通,共同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实时地对学生进行追踪式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音乐教学中体现尤为明显。当前大部分的“草台班子”机构,教学经验不足,对考试政策、招考标准了解不透彻,师资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悦点音乐教育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深入研究各院校的考评内容及标准,充分利用一对一教学模式的优势,根据学生的自身条件、优势,量身定制备考方案,匹配适合的师资,个性化教学,让学生在不受到周围环境影响的前提下,也能通过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提高教学的效率。正是因为悦点教育重视学生的培养,将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成立三年来,每年升学率居高不下,省联考通过率100%,音乐学院附中录取率100%,每年拿到的合格证远超普通的地方培训机构。备受学生、家长及业内人士的好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意识增强,艺考的门槛开始有幅度的提升,音乐艺考将不再是单纯的应试考试。未来教育培训机构还会大洗牌,只有合规、专业、真正关注学生音乐素养和成长的机构才能够长远。



0

  • 上一篇:不敢想不敢问:学音乐毕业之后能做什么?
  • 下一篇:拥有幸福是一种能力,体验幸福是一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