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大学生就业不再追求“铁饭碗” 半数毕业后直接就业近九成选择第三产业

2019-07-26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对天津市12所高校(含高职)的738名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就业意向专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半数大学生毕业后准备直接就业,稳定且自由度高的工作对大学生吸引力较强,选择学校科研院所及国有企业就业的大学生居多,IT、科研、教育等行业成为大学生首选,大学生就业定位总体较为积极理性,最看重未来发展机会。
  大多选择自由稳定工作
  学生毕业后以就业为主要选择,占比为50.0%,其中准备进单位工作或打工的占比45.7%,准备自主创业的占比4.3%;求职和考研两手准备的占比为17.9%;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占比近三成,其中选择国内考研的占比为24.1%。
  调查数据显示,54.7%的大学生倾向于寻找自由且较稳定的工作,26.8%的倾向选择朝九晚五且很稳定的工作,14.4%的选择灵活度高有很大自由发挥空间但不太稳定的工作,4.1%的认为什么类型的工作均可。数据表明大学生就业不再单纯地追逐铁饭碗,更倾向于有一定自由空间且同时较为稳定的工作岗位。
  IT科研等行业成首选
  从就业行业选择意向看,选择第三产业的占比近九成。其中,最倾向于选择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金融业以及公务员等行业。近五成大学生选择到学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就业,占比分别为22.8%和22.6%,排名3-5位的依次为政府机关,占比14.2%;外资企业,占比12.6%;民营企业,占比11.4%。从学校类别看,双一流学校学生选择学校及科研院所的比例远高于其他院校,占比达到32.7%,选择政府机关的比例也较高,占比为21.6%。
  就业态度相对积极理性
  大学生在择业时最看重未来的发展机会,有94.3%的人认为重要,择业影响因素居第二、第三位的是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认为重要的人群比例分别为90.7%和87.7%,而认为专业对口重要的仅占48.4%。在对自己的就业前景进行预判时,有30.5%的大学生认为就业前景乐观,有55.8%的大学生认为就业前景一般,仅有9.6%的大学生认为不乐观。数据显示,若毕业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有54.1%的大学生选择从底层做起,然后向理想目标奋斗;有22.1%的人表示会继续找,直到找到理想工作。

0

  • 上一篇:学音乐将来能干什么?音乐专业毕业前景如何?
  • 下一篇:2019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课外活动的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