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院校招生

淘宝乐器类商家开播数一年增长近400%,专业钢琴师“入淘”做主播

2019-03-26
  农历新年过后,25岁的钢琴系毕业生骆毅做了一个决定:到淘宝的直播间,为屏幕那头的听众演奏乐曲。
  他所在的上海琴韵钢琴店,也将直播作为店铺运营的重要方式。每天早、中、晚3场直播,从钢琴试音到乐理知识,再到乐曲的演奏,直播间里钢琴师和粉丝的互动,成了这家淘宝14年老店打开销路的关键。
  伴随着直播场景的日益丰富,大量像骆毅这样的专业领域“行家”争相入淘,乐器、书画、园艺等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直播已成入淘创业新标配,去年以来,乐器类开播商家数较2017年同比增长近400%。


在上海众悦钢琴实体店内,钢琴师演奏乐曲,为直播间粉丝展示一架钢琴的音质。

  专业钢琴师“入淘”做主播
  在俄罗斯学习了9年钢琴的骆毅,不久前“入淘”做起了淘宝直播。
  他所在的上海琴韵钢琴,专攻进口二手钢琴市场,一共聘请了三位专业院校毕业的钢琴师,在早、中、晚三个不同的时间段,和负责产品介绍的专业主播搭档,向屏幕那头的粉丝详解每台钢琴的材质特性,并按照粉丝的要求试音、演奏不同类型的乐曲。


图为骆毅在直播中

  淘宝直播的发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像骆毅这样的专业人士加入。
  “钢琴直播的效果和主播演奏的技巧是息息相关的。”来自上海众悦钢琴的负责人陆洲表示。
  在家庭的熏陶下,陆洲从4岁开始学习钢琴,上海音乐学院钢琴教育系毕业后,还专门学习了钢琴调音。“我觉得,首先自己要有非常过硬的演奏技巧和对钢琴内部配置的了解,这样才能帮直播间的粉丝,选择到最适合他们的钢琴。”
  互动,打破线上钢琴销售壁垒
  “我不懂钢琴,老师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钢琴?”
  在店铺粉丝接近15万的众悦钢琴直播间,陆洲几乎每天都会被问到同样的问题。在他看来,钢琴作为一件高消费物品,消费者过去更青睐线下实体店购买,“毕竟看得到、听得到,心里会放心很多。”但淘宝直播的出现,却打破了线上钢琴销售的壁垒。
  “一方面是演奏,一方面,主播用专业的知识解说让客户更好的了解钢琴,购买前就有清晰的了解。也因此,直播所带来的成交量是成倍增长的。”陆洲说。
  回国前,骆毅就读于俄罗斯远东国立艺术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相比去培训机构做钢琴老师,骆毅坦言,演奏能给他带来更大的满足感。“因为钢琴演奏,更多人感受到音乐的美妙,对于我而言,直播间和音乐大厅的舞台产生了同样的效果。”
  “上学时,我们接触和练习的基本都是古典乐。在直播间里比较明显的不同是,粉丝更偏好知名度高的或是流行的,比如说,他们喜欢《爱乐之城》里的电影原声,也喜欢听我弹《肖邦降E大调夜曲》。”
  直播间月销破百万成常态
  作为早期尝试钢琴直播的商家,无论是众悦钢琴还是琴韵钢琴,都深刻体会到直播带来的改变。
  “刚开始直播的时候,下单者寥寥无几。”琴韵钢琴负责人孔黎明还记得,由于没有合适的主播,也不懂得和粉丝互动的方法,直播初期走得并不顺。直到有一次,孔黎明去日本货源地选琴时,顺手给直播间的粉丝们直播了选琴的过程,意外发现收看量和转化率都很出色,“甚至有3、4个用户没有提问就默默下单了”。
  孔黎明和丈夫意识到,“展示”和“专业程度”对于钢琴直播的重要性。“所以这之后,我们将每一次选琴的过程在淘宝上直播,现场为消费者讲解不同琴型的特点。在上海郊区,我们租了5000平米的办公室专门用来摆放钢琴,还从沈阳音乐学院等院校聘请了3位专业钢琴师。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粉丝信赖的基础。”


线下实体的钢琴展示,成为直播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图为琴韵钢琴的展厅

  众悦钢琴的线下实体店规模也见证着直播带来的改变。“刚开始只有一百多平方,因为直播太过火爆,有时候一天直播下来把实体店几十台钢琴都卖空了,无琴可播,客户还在等着看直播选琴。就因为这样,我们决定把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实体店扩张成上千平方,只为直播间容纳更多钢琴,做更好地展示。”
  如今,琴韵钢琴和众悦钢琴,皆保持着直播间月销破百万的成绩。“这里面,父母来给孩子挑选钢琴的尤其多,通过直播,进口二手钢琴的价值也被更多人知晓。”陆洲说道。
  除了钢琴师,书画师、玉石篆刻师、园艺师等等不同类型主播的出现,让淘宝直播拥有更加丰富多元的场景,内容和知识种草也成为电商直播发展的趋势。今年3月30日,淘宝直播还将举办一年一度的直播盛典,为这些各具特色的内容生产者颁奖,鼓励他们通过直播的生动展示,更好地与用户互动沟通,从而帮助商家实现从运营“流量”到运营“人”的转变。

0

  • 上一篇:教育行业创业如火如荼,教育行业还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深耕?
  • 下一篇:音乐工作室里诞生国际声乐大赛 年轻创业者用歌声 搭建音乐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