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院校招生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辞职专职做音乐 歌曲《晚安合肥》抖音走红

2018-08-25
       他们是一群歌唱快乐的人,乐队中2位成员是合工大研究生,今年4月份,一首抖音上的网红歌曲《晚安合肥》,让不少合肥人知道了这支原创乐队“安子与九妹”。这支合工大走出的校园弹唱组合,在经历毕业解散、重振旗鼓后,走上了职业音乐人道路。在创作音乐期间,这群年轻人脑洞大开,还自编自导了一些音乐创意短视频走红网络,被邀请与五月天、蔡健雅同台录制热门综艺。
       是什么样的经历让他们放着好端端的安稳工作不做,要扎进看似光鲜却生存不易的音乐圈?近日我们走近这支号称正能量民谣小分队,倾听他们音乐背后的故事。


“安子与九妹”乐队,从左至右依次为翘翘、安子、可爱(图由乐队提供)
乐队故事
合工大走出的校园弹唱组合
       这支名为“安子与九妹”的乐队成立已久。乐队队长兼主唱安子介绍,“安子与九妹”乐队组建颇为偶然。2011年11月,当时还在合工大读研的两个人因在学校的文艺晚会上搭档演出,引起了台下师生的关注,随后以二人名字命名的“安子与九妹”乐队初现成形。
       “我们是工科学校,玩音乐的人本来就少,所以弹琴的朋友很容易就认识。乐队也从一开始我和九妹两个人,陆续加入了小可爱等其他成员。”安子回忆,乐队发展到最多的时候曾有5名成员。“后来毕业季来临,乐队解散了一段时间。”
       “乐队的第二春应该是在2015年。”乐队成员之一可爱介绍说,“2015年4月,本来在西安做建筑设计师的安子决定辞职回来,想要重振旗鼓搞音乐,我那时刚好研究生即将毕业,于是一拍即合重拾音乐梦。”也正是因为对音乐的坚持,此后乐队成员虽然几经变更,但是欢乐的内核没有变,并稳定成现在的3人模式。
       安子任乐队队长、主唱,兼吉他、笛子、班卓,负责乐队词曲创作及器乐编配。可爱任乐队吉他手、琵琶手。翘翘是乐队唯一的女生,同时也是主唱,兼沙锤手铃等小打。
希望用歌传递正能量 电影或对话都有可能成为创作灵感
       与一般乐队爱玩激情摇滚乐或苦叹呻吟不同,“安子与九妹”一开始走的就是清新洒脱路线。有歌迷评价他们说,如民谣圈的一股清风,总是用快乐的音符拨动人心。安子在介绍时也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大家能被歌曲中传递的正能量所感染,“当初组建乐队的时候,就希望能通过音乐带给大家正能量和快乐的感受。”
       目前,乐队已经有十几首成熟的作品问世,所有歌曲的创作、编曲、录音、混音、设计、发行等都出自乐队之手,“算是半路出家吧。”安子笑称。
       创作灵感都来自于哪呢?安子说,曲方面基本来自于日常积累,词则来源于生活。“可能看过的电影,和好朋友间的一次对话或聚会都能成为音乐素材。”
       他还记得乐队筹备第一张专辑,磨了5个月时间,“总共就6首歌,差不多每首歌要做20天左右。”
       “那个时候没有编过发行级别的作品,所以录第一首歌时,心里多少有点打鼓,担心能不能符合CD的质感,能不能达到发行级别的工业标准,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安子坦言,不过也正是得益于每一首歌的历练,“现在创作新歌的速度比以前快很多,如果没什么事,一个礼拜就可以做一首,思路和制作的效果也比以前更好。”


乐队演出现场(图由乐队提供)
做音乐之余还热衷创意短视频 曾与五月天、蔡健雅同台
       2018年4月,一首《晚安合肥》在抖音上走红,这首牵起不少人思绪的歌曲,让不少合肥人记住了“安子与九妹”这支乐队的名字,目前该视频播放量已逾8万次。乐队成员之一可爱介绍说,这首歌饱含了很多真情实感,“安子2005年来合肥上大学,十几年的青春都献给了这个地方,可以说是有感而发。”
       “乐队组建至今,我们也很感谢翘翘的加入,虽然来乐队时间不长,但是一直与我们患难与共并坚持到现在。”在可爱看来,团队走到今天离不开每个成员的支持,“翘翘是音乐专业毕业,实力很好,有着与外表不相符合的成熟。”
作为队里唯一的女主唱,翘翘优美的声线自然为乐队增色不少。在乐队发布的不少音乐视频中,有不少粉丝留言:“冲女主唱来的”、“女声真好听”、“人美歌还甜”……
       为了让自己的音乐作品被更多人发掘,乐队成员还想方设法创作了很多音乐创意短视频,《一首歌时间带你回味中国电视剧20年》、《一首歌时间带你领略中国电影50年》等系列,用歌曲串烧+cosplay的形式一路高能到底,在网上热传,高达十几万的播放量也让乐队受邀与五月天、蔡健雅同台参与湖南卫视热门综艺节目的录制。
       安子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的很多知名度都是靠视频积累出来的。”在抖音或一些音乐平台上搜索乐队的名字和MV,会发现在乡间田野、林荫小道、商场广场、餐厅,甚至是自家的客厅、楼道等都能成为他们创作的好地方。
       “其实视频制作花不了多少钱,主要是策划、踩点、创意构思等很费时间。”可爱介绍说,当时拍第一个短视频前后花费了一周的时间,而且拍摄都是一镜到底,期间NG无数次才能达到最终的效果。“有时候看网友评论都笑喷了,说‘你们唱歌那么好听,为啥不组个乐队’,可见我们的视频比歌还火。”安子戏谑地说道。
获乐迷支持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初心
       如今经过成员们的努力,乐队已经收获了一批拥趸,也有了更多机会在一些表演场合、音乐节上演唱自己的作品。“已经习惯了在舞台上唱歌给大家听。”安子说这句话时,脸上不由得荡起笑容。可爱也表示,看到巡演时有乐迷跟着奔波到许多城市,或者远赴千里只为来看一场演出,“真的很让人感动,觉得自己身处这个行业,有人愿意关注和支持你,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总在努力寻找生命的广阔,我会用第一束阳光,去照耀昨夜的悲伤,让冰雪融化在清晨,让你能守护着天真……”当乐队原创歌曲《一千零一夜》温暖的旋律在耳畔响起,谁能想到有一群年轻人正期待用音乐,给这个浮躁的社会减减压。
       “好的作品能提升公众的认知。现在社会压力也比较大,希望每个人都能正确地看待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好好做自己,不忘初心,永远年轻。“安子说。(赵晓莹)

0

  • 上一篇:太低调了!原来这么多关于西安的歌都从这里出发
  • 下一篇:金家岭街道居民裴书贤专注钢琴教学,从教师到校长培训出不少钢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