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院校招生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助力西安音乐之城创建

2018-07-08

  在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方面,近年来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大明一直在努力。这些年来,陈大明教授不但自己创作了一批人们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更甘为人梯,为西安培养音乐人才奉献诸多力量。对于如何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领域有所建树,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陈大明教授一直致力于将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音乐元素有机结合,努力推陈出新,使中国的好音乐走出西安、走向世界。他参与创作的大型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舞蹈音乐《BIANGBIANG面》、新编秦腔历史剧《大秦将军》,创作的《快快走近你——陕西》《腾飞吧,大西安》《八水润西安》《大西安》《我的家乡在陕西》《我家住在黄土塬上》《请到我们西安来》《西安寻梦》等歌曲,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2017年,由陈大明教授担任作曲的电影《大漠雄心》获第50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白金雷米大奖。
  作为一名教授,陈大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相关素质的教育和培养,同时引导学生充分挖掘陕西、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将创新创业与弘扬传播地方特色文化结合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文化陕西建设和西安音乐之城创建。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他教育学生坚持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契合时代要求的精华,运用到音乐创作之中,提升社会大众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涵养。充分继承西安音乐学院在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北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方面的办学优势,注重引导学生多角度认识陕西文化,近距离感受西安之美。
  近几年来,陈教授培养的学生中走出了一大批创业人才,有10余人成立了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公司,组建了自己的音乐培训、演出团队,成了能够独当一面的音乐专业能手,同时致力于传播、普及和弘扬陕西特色音乐文化,为西安音乐之城创建贡献着力量。对此,陈教授在赞赏的同时,对学生创业的综合情况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反复求证,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及意见。他告诉记者:就目前学生反映的情况看,创业总体上比较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短暂性的接单、培训、家庭作坊式的“单打独斗”的情况还比较多,难以形成气候,也很难经得起市场的长久考验。二是学生综合素质和团队运营方面的知识相对欠缺,综合创业能力还需不断提升。三是对省市相关创业政策还不是很熟悉,在争取融资等方面还需加强。
  对此陈教授认为,一方面学校和教师,要在以后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不断完善创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希望西安市政府能够加强统筹协调,立足西安音乐之城创建,整合现有音乐人才资源,引导和扶持音乐艺术类创业项目做大做强,避免散兵游勇、单兵作战。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学生享受政策红利,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文/图 记者 职茵

0

  •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办“钢琴教学职业发展规划及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 下一篇:大学生创业倾向教育、艺术娱乐和休闲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