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报道说学校美育有突破性进展 网友说乡村学校仍缺美术音乐老师!

2020-03-19
  我国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成效显著,资源保障持续向好,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品牌项目成果丰硕,学校美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美育课程建设方面,根据2017年5月教育部深化学校美育改革督察报告,义务教育阶段93.5%省(区、市)的音乐、美术课程总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9%课时数。在高中教育阶段,全国86.43%的学校能够开设6个学分的艺术类必修课程,75.7%的中职学校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保证72学时。2018-04-17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美育教育要加强
  学校美育教育的情况好转,算得上教育管理的政绩,但若说取得突破性进展,有人认可,也有人不认可。这是因为,我们不能只从有关统计数据看成绩,更需要从美育教育质量看问题。客观地说,此前我国学校的美育教育问题,既有课程问题、课时保障问题以及师资问题,也有美育课程的地位问题和教育质量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只讲成绩不讲问题。
  我们看看现象。一些学校按规定配备了美育教师,开齐了美育课程,课时也有保障,但是受长期的应试教育思维影响,美育课程的地位较低,美育教育的质量还难以达到要求。如果按照高考标准衡量,高中阶段的美育教育还远未达到艺考生的需求。现实情况是,有相当一部分艺考生为了顺利进入心仪的艺术类大学,不得不通过补习渠道实现目的。而有些高中为了高考政绩,艺术类课程形同虚设,只抓文化课考试项目,忽视了艺考生的需要。
  农村学校专任美育教师缺口大,真正招聘上岗的少,难以解决紧缺的现状。即便是到了2017年,各地面向社会公开考核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音乐和美术教师的现象依旧存在,从侧面说明美育教育教师缺乏的事实。另外,一些农村美育教师流入城区中小学,加剧了乡村美育师资配置的失衡。与此同时,近年来轮岗交流过程中,一些乡村学校还是出现专任美育教师缺而音乐课只好由语文教师来教的现象。
  一些乡村学校,缺美术和音乐教师的现象很普遍。一位下乡支教的老教师在谈到支教的感受时说,他支教的学校没有专任美术和音乐教师,艺术教育课程由文化课教师兼任。我们说,建设高素质的美育专任教师队伍,是教育管理者的责任,因此,谈美育“品牌项目成果丰硕”的同时,提高美育教育质量,解决乡村缺美育教育师资问题更加重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从审核评估说起的“大学教育”
  • 下一篇:取消名师工程 名师工作室 让教师不再为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