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课题和论文在中小学教学中的作用是什么?

2020-03-17
  评职称不知道伤了多少老师的心啊,今天我想谈谈这评职称要求的论文和课题,它们真的有用吗?我觉得课题和论文在中小学教学中的作用微乎其微,课题和论文主要是老师们评职称和晋档用的,是让老师耗费钱财的一件事。
  前几年评职称曾明确要求必须有论文,而且还是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刊号是CN的)、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否则一票否决。现在,我们这里评职称不再要求必须具有论文了,但是在评分表里还有论文打分项,也就是说,你没有论文也有参评资格,但是有了论文给你加分。要知道每年给学校的指标都非常有限,老师们竞争很激烈,各自之间本来也差不了多少分,所以哪怕加0.5分呢,也要争取加。所以,尽管评职称不要求必须有论文和课题,但是老师们还是想尽办法去发表论文和申报课题。
  不知道别的地方如何,我们这里聘任(俗称挂钩)、晋档也和评职称一样,因为编制问题,每次可以晋档的人数也是很有限,那怎么决定谁有资格呢,那就是看老师们的证件,和评职称差不多,也是考虑年限、各种奖励证书、论文、课题、优质课什么的,然后打分来决定。有的老师评成高级教师了,五六年之后才能挂钩。因此,即便不评职称,老师们一样要准备论文、课题,要争取各种奖励。
  那么,这些论文和课题真的就是老师们日常教学的心得感悟或遇到问题来进行研究的结果吗?有,但绝对是少数,绝大多数情况下,老师们的论文和课题都是花钱买来的,当然不是发表在正规的期刊上,也不是国家正规机构的课题。那评定结构难道不知道真实情况吗?我觉得是知道的,只是这是一个积存很久的问题,要改变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我今天还在头条上看到一则新闻,好像是说山东乡村教师评职称不再要求必须有论文,这不就是一种改进和进步吗?
  我觉得中小学教师或许还有时间写写论文,但是不具备研究课题的时间和能力。尤其是初中高中的老师,为了中高考,大家都是使劲浑身解数,哪有时间整天写论文呢。而研究课题从申报、立项、研究到结题,需要很长时间,中间也需要进行很多调查研究,还要有论文成果等的呈现,真的非常耗费精力的事情。我们学校有老师申报市级课题的,是正规的,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当然还有很多钱。因此,去申报正规的课题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情。再说,我觉得中小学教师的普遍特点是教学实践能力突出,而学术研究能力相对较弱,也不具备研究课题的能力。
  花钱发论文,有自己写了花钱发的,也有直接掏钱自己都不写的。我觉得后者明显涉嫌论文造假。要想消除这些事情,我觉得只要从源头上去堵就行了,论文不再作为评职称和晋档的条件了,那谁还会去花那无谓的钱呢。这样一来,老师们写论文、研究课题,真的是出于教学需要,谁还会去造假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小学教师评职称“大礼”来了 可用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教学成果代替论文
  • 下一篇:从审核评估说起的“大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