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对于音乐生活白皮书,笔者的浅见,客观聊聊!

2020-03-11
  音乐是我们永恒的话题,而且我认为音乐是无国界的,即使我们有着语言上的障碍,但是不妨碍我们用音乐来心灵相通,我认为这就是音乐的魅力。音乐可以诉说情感,可以激励人心,可以歌颂爱情,它是无孔不入的,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音乐。
  而每个时代的音乐又有着很明显的区别,在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我认为是很少有人去关心以前的音乐是什么样的,我们只关注现在正流行的音乐,正当红的歌手,但是,其实,我们现在喜欢的音乐类型,在将来又会被淹没,我认为这是历史的前进,也是历史的必然。
  就像现在正流行的神曲一样,我认为既然称为神曲,那就是说明它的听众是很多的,也是被人们广泛喜欢的,但是就算是神曲又能流行几年呢,现在的音乐我认为已经成了一种另类的快消品,一首歌能红两年就已经算是很成功了。很多人会说:那是因为现在的音乐都是口水歌曲,已经没有以前的经典了,我认为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但是更多的我认为应该是流行趋势的转变,以及现在文化的创新型它强了。
  在我小的时候我还能够听到一些军旅歌曲和爱国歌曲,但现在我认为也只有在国庆节或春节的时候才能够听到了,我们很多人会嫌弃春晚歌曲的歌功颂德,但是我却认为如果春晚再不唱这些歌,我们还有谁会记得曾经有过这些歌曲呢?就因为它们已经不流行了,就应该被遗忘?
  其实不光是这些爱国歌曲,以前的很多流行歌曲我认为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是不应该被我们遗忘的,我当然不是说我们要把以前的歌曲再铭记于心,整天拿出来唱,我只是认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歌曲也曾经流行过,甚至比现在正在流行的歌曲还红,流传的范围更广。我认为歌曲其实也是一种历史,只是用歌唱的方式来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我们可以把历史拿出来当义务教育来学习,虽然很枯燥乏味,但是那是必修课,而歌曲却被掩埋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我认为歌曲在传播历史上有着课本达不到的速度,是有它存在的价值的。我们现在还记得的一些以前的歌,哪个不是被多次提起的,所以我认为最近推出的音乐生活白皮书是非常有价值的。
  历史是不能被遗忘的,歌曲我认为也是一样,很多人会觉得现在的娱乐业太发达了,娱乐已经渐渐地腐蚀了我们的进取心,但是我认为一个行业之所以存在,就是说明它是有存在的价值的,歌曲也是一样,我们无法使音乐彻底从我们的生活中抽离,所以我们可以选择铭记。
  音乐生活白皮书把同一类型不同年代的歌拿出来做了一个关联,我认为这除了能让音乐人学到更多的音乐知识,也让以前的明珠再次被擦亮,我们可以听到很多以前没有听过的歌,我们或许不会大量传播这些歌,但是它会一次次地唤醒我们的记忆,我认为只要有一个人去关注,那它就是有意义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那么多乐器,为什么只有古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 下一篇:“云上的日子”里 艺术家和剧场管理者在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