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原来口琴是这样起源的

2020-03-06

  口琴,用嘴吹气或吸气,使金属簧片振动发声的多簧片乐器;在乐器分类上属于自由簧的吹奏乐器。由于发声源是长度介于1.5~3.5公分的簧片而非空气柱(如长笛),独奏用口琴体积多在20×6×4厘米(长;宽;高)内,其音域依种类、调性不同而略有差异,大致可归纳成由中央C下1个八度至中央C上3个八度,涵盖约3至4个八度。多簧片的结构,使口琴具有演奏和声的基础。对一般成年人而言,只要排列方向相同(同为吹气发声或吸气发声)且琴格间距在6公分以内的簧片均能同时发声;由于演奏中途无法调整同一把口琴上簧片的相对位置,单一把口琴演奏和声的能力是受限制的。一般而言,由乐器公司量产的口琴仅在八度和声方面较不受限制。
  其起源众说纷纭,据传笙于18世纪传入欧洲,为乐器设计者提供了自由簧吹奏乐器的理论基础。已知最早为1821年柏林的腓得烈·布希曼制作了现今口琴的原型。口琴的基本结构为簧片、座板、琴格及盖板。簧片固定在座板上,一般口琴厂生产的口琴均采用铆钉或点焊的方式来固定簧片;为求维修方便,有些人会对坐板加工,改造成以螺丝来固定簧片。半音音阶口琴在结构上除了簧片、座板、琴格及盖板外,还有吹嘴、弹簧及按键滑条。其座板上黏有塑制胶片,可有效减少演奏时非发声簧片间隙的空气流通,增加气密度。
  常见的十孔口琴是不黏贴胶片的,但为满足单簧片压音的演奏技巧所需,也有只在同一气室(琴格位置)的高音簧片上黏贴胶片的设计。这种在十孔口琴上黏贴胶片的设计称为半胶片系统, 由新西兰的口琴演奏者暨改造者布兰登·包华)提出。在一把口琴上,其簧片的音高组成为全音阶者称为全音阶口琴。一般由口琴厂生产的十孔口琴及复音口琴在分类上均属于全音阶口琴,它们在中音域部分,簧片组成为完整的全音阶;但由于结构上的限制及演奏时的和声考量,高音域及低音域可能会增减若干簧片。一般由口琴厂生产的全音阶口琴都有不同的调性(如:12大调、12小调及自然小调)可供选择,以满足演奏者的需求。在欧美国家,全音阶口琴指的多为十孔口琴。
  主要用于蓝调、流行乐、民谣和西洋民俗音乐之中,是拥有最多欧美使用者的琴种,归类为首调乐器;其为应用和声和为和弦吹奏而在天生结构上常设计为不完整的音阶排列,但仍可用音升与音降等技巧奏出原结构上缺少的音;故可说是音色变化最具特色的琴种,流行专辑中常听见的多为此种口琴。十孔口琴除了一般的发声方法外,常使用到如压音与超吹等技巧亦为其迷人特色。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聆听最地道的音乐,讲述重庆人自己的生活故事!
  • 下一篇:诗经、音乐与儒家,没有关系还是渊源极深?为何孔子能成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