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婴幼儿应从艺术教育开始

2020-03-04
  今天中国人创造力差距的根本原因是婴幼儿到中小学的艺术教育;近30年以来中国中小学数理化国际竞赛几乎一直遥遥领先。但奇怪的是这些中国神童们一到大学毕业后,尤其是博士毕业后,在科技创造力方面就开始远远落后于西方同素质人群。近30年来众多教育专家也都费尽心力想找到其中的原因,但一无所获。实际上欧美近百年最领先中国的并不是科技,而是现代美术、音乐、舞蹈和影视作品,而更领先的是欧美从19世纪后期就开始以国家立法来确定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保证30%左右的各类艺术教育课程(都定为主要课程)。这是十分科学的教育安排。
  我们每个人一生下来面对从古到今各时代的文化并不能同时接受,而是依照从古到今各文化发展进程接受;每个人一生下来就开始进化从古到今的文化发展历史;远古人最早于6万年前就开始创造出原始壁画和原始敲击音乐,画了5万多年后才开始产生文字、数学、天文学、力学等。所以,所有的婴幼儿都是先会画画之后才会写字的。
  婴幼儿到少年时期是艺术时期,这一时期孩子对数理化的接受理解力远低于对艺术的学习与理解,而我国近30多年却反其道而行之,幼儿园就开始安排双语教学与算术,小学到中学更是主抓数理化,这一违反人生自然生长规律的教学内容安排首先夺去了孩子们对艺术学习的需求,更使绝大多数学生痛恨学习,也对数理化失去兴趣。
  实际上中小学之前由于处在艺术敏感期,这一时期花费再多时间也学不到多少数理化知识。而到了大学只要学生有强烈兴趣几年一冲就上去了。然而,令人十分遗憾的是今天的中国学生一考入大学之后,本应开始真正奋发努力了,但大部份却已对数理化失去了兴趣。再加上中国大学奇怪的严进宽出,一考入大学就入了保险箱,只要不出大错,一混四年学位必到手。许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都会感到无比的突然轻松,然而进入大学才是人生学习最重要时期!而大多数中国学生渴求知识的激情却全在中小学、幼儿园阶段给违反人性的教学内容安排给耗掉了。而欧美国家的年轻人考入大学后才开始进入最奋发最努力的时期。今天我们的芯片技术和许多高科技光凭巨额投资是无用的,它更需要科技人员的创造激情和想像力,而人的创造激情和想像力更多的来自于自已孩童时代对各类艺术的快乐学习之中。
  今天虽然我国中小学生的数理化成绩依然骄傲的领先世界,但今天西方多国普通中学的一个普通班级都有实力举办一个像样的画展,可随时组织一个像样的乐队或举办一个音乐会(这在今天的中国整个中学都做不到)。而正是这些拥有艺术天份的学子才是大学毕业后最具有创造力的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古代十大音乐家
  • 下一篇:聆听最地道的音乐,讲述重庆人自己的生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