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跨越中国小提琴百年历史 这套书甄选出79位作曲家101首佳作

2020-02-25

  一百多年前,西方管弦乐器之一的小提琴开始了“中国之旅”。1919年,地质学家李四光创作了我国第一首小提琴独奏曲《行路难》,自此开创了中国小提琴创作的源泉。
  今晚,七卷本系列图书《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1919-2019)》在上海首发。该书甄选出79位作曲家的101首小提琴作品,收编54位演奏家配套录音精品,将百年来的中国经典小提琴作品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精品化整合。
  《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委托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丁芷诺担任主编,组成编委会。历经整整四年,编委会遍访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从500多首乐曲中甄选出79位作曲家的101首小提琴作品,采用编年体编撰方式,将每一首入选作品标注创作年代、时代背景,并附有作曲家生平考证、简介评述。
  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表示,这是一套集历史、学术与演奏为一体的权威读物。书中的所有小提琴作品均附音响,音频内容涵盖54位小提琴演奏家,45位钢琴演奏家及13个乐团,伴奏乐谱基本采用钢琴版。与图书同步出版的还有《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音像制品,共有14张CD。
  “我们老中青三代组成的编委会,经过四年的编辑工作,今天终于看到了成果。”丁芷诺表示,《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记载着百年以来中国人的艰难历程,从1919年李四光的《行路难》到今天的小提琴作品,无不浸透着中国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们的努力。“我们的前辈马思聪等人开创了中国人写中国小提琴作品的先河,他们从伟大的中国文化及丰富的中国音乐中吸取养料,书写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小提琴作品。”丁芷诺说。
  翻开这套图书可以发现,收入其中的小提琴作品,创作时间跨度整整一百年。第一首作品是地质学家李四光于1919年创作的《行路难》,这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由中国人创作的小提琴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作曲家们采用民歌素材写下了不少优秀作品,如茅沅的《新春乐》、黎国荃根据古曲改编的《渔舟唱晚》等。而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在音乐“民族化”思潮影响下,创作了《山区公路通车了》《沂蒙山之歌》《庆丰收》《二泉映月》等经典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在当时应运而生。这些收录于《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中的曲目,部分将在今晚和明晚的小提琴协奏音乐会与小提琴独奏齐奏音乐会上重现。
  首发仪式上,费维耀还表示,《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通过对规模庞大的中国小提琴作品的梳理,全面呈现百年来中国小提琴音乐创作道路的发展历程,对于展示当代中华民族新的音乐文化成就,积累民族音乐资源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西方小说的“音乐性”再审视
  • 下一篇:《乐记》——世界最早的音乐理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