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民族乐器与茶文化之间的融合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

2020-02-22
  民族乐器与茶文化之间的融合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这种基于我国 传统文化土壤、以文人文化为发展动力、在各个民族中都有体现的文化 现象,展现出了不容忽视的娱乐价值、教育价值以及经济价值。民族器乐与茶文化的融合,不仅能够为我国民族乐器发展提供良好 的素材,而且也能够提升我国茶文化所具有的传统文化品位,从民族器 乐在茶文化发展中的融合意义来看,民族器乐与茶文化的融合,能够彰 显出重要的娱乐价值、教育价值、经济价值。
  民族器乐 与茶文化的融合,不仅能够让爱茶之人具有体验音乐活动的机会,而且 能够丰富社会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对于调动社会大众了解民族器乐 以及茶文化的积极性,实现社会大众艺术素养、文化素养、审美素养的提 升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民族器乐与茶文化的融合,能够发挥出引导社会 大众价值观养成、推动社会大众身心发展的作用。如实现《春江花月夜》、 《高山流水》等民族器乐与茶文化的融合,不仅可以引导受众深化对我国 传统器乐文化的了解,而且能够有效强化受众的文化自豪感与文化自信 心,继而促使受众产生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由此可见,民族器乐与茶文 化的融合,可以对受众的道德情操、意识观念等产生影响,这不仅体现出 了民族器乐与茶文化融合所具有的审美熏陶价值,而且也体现出了民族 器乐与茶文化融合的身心修养价值。
  民族器乐与茶文化融合的经济价值基于民族器乐与茶文化融合的 娱乐价值与教育价值基础之上,表现在茶产业的发展当中。当前,无论是 民族器乐还是茶文化,都可以以消费品的形式出现,而二者的结合,无疑 让民族器乐和茶文化所具有的经济价值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具体而 言,民族器乐与茶文化融合的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民族 器乐与茶文化的结合,能够让艺术资源和文化资源得到更为优化的配 置,并可以在推动民族器乐艺术与茶文化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强化民族 器乐艺术与茶文化的吸引力。在艺术市场与文化市场中,消费者需求决 定着艺术生产与文化伸长方向,只有实现生产方向与消费者需求的对 接,艺术与文化所承载的内涵才能够转化为经济价值。
  通过推动民族器 乐与茶文化的融合,能够有效实现两个领域中消费者群体的聚合,从而 在拓展受众的基础上促使民族器乐艺术与茶文化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其次,民族器乐艺术与茶文化的融合,能够实现艺术市场与文化市场中 商品的合理分配,从而对消费者的艺术消费、文化消费行为与倾向做出 引导。无论是民族器乐艺术市场还是茶文化市场中的供给与需求都呈现 出了动态性的特征,这为民族器乐艺术商品生产、茶文化商品生产与消 费者需求的对接带来了更大的难度,而为了解决商品生产与消费者需求 之间存在的冲突,民族器乐艺术商品生产者与茶文化商品伸长这需要重 视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消费倾向做出引导。
  在此过程中,民族器乐与茶 文化的融合,不仅能够丰富民族器乐艺术所具有的传统文化内涵,而且 也能够有效提升茶文化的审美性与艺术性,这种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 商品形式,可以有效提升消费者对民族器乐艺术以及茶文化的关注,从 而实现对消费者消费行为与消费倾向的引导。由此可见,民族器乐与茶 文化的融合,不仅能够为受众带来音乐鉴赏和茶文化体验合为一体的享 受,而且可以有效推动民族器乐市场与茶文化市场的发展,这彰显出了 民族器乐与茶文化融合所具有的经济价值。
  民族乐器与茶文化之间的融合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这种基于我国 传统文化土壤、以文人文化为发展动力、在各个民族中都有体现的文化 现象,展现出了不容忽视的娱乐价值、教育价值以及经济价值,因此,我 国民族器乐艺术与茶文化工作者,有必要针对二者融合程度的深化做出 持续的研究与探索,从而充分在进一步推动二者融合的基础上充分彰显 出二者融合的价值。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欣赏中国民族乐器,发扬华夏国学文化
  • 下一篇:西方小说的“音乐性”再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