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欣赏中国民族乐器,发扬华夏国学文化

2020-02-19
  中国民族乐器与中国民族声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艺术瑰宝。文献可以追溯到黄帝时代,考古资料可以追溯至7000多年前。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的音乐文化。中国音乐和中国民族乐器,曾经对中国周边地区的音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从孔子传六艺再到近代的西方音乐,中国音乐又在吸收外来音乐要素的过程中不断充实发展。中国素号“礼乐之邦”,古代音乐在人格养成、文化生活和国家礼仪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一、宫土基音
  1 、古埙-最深沉的古老乐器
  埙是闭口吹奏乐器,音色朴拙,大约有七千年的历史,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想象着祖先投掷在猎物身上的空心石头,风进去时竟偶然发出了哨音,以此为灵感发明了一种通风报信和宣泄情感的乐器,是多么智慧。
  埙音”如泣如诉“,让人心生穿越,回到古代的古乐器。
  2、笙竽-簧片乐器鼻祖
  笙,是中国汉族古老的吹奏乐器,盛于先秦,目前所知的笙的最早实物是曾侯乙笙,是世界上现存大多数簧片乐器的鼻祖。笙发音柔美清越,明亮浑厚,十分高雅。
  二 、金石商音
  品《金石商音》,学金音养生!
  1、编钟
  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最著名的,是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这个庞大的乐器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大小形状各异,钟体上还刻有很多乐律和术语铭文,无论从青铜铸造、铭文篆刻、还是音乐领域,都堪称辉煌,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编钟和编钟的自然的声音
  2、石磬
  所谓”金石之声“合奏,说的就是钟和罄,与青铜铸钟不同,磬的材料是石或者玉,也是悬挂在架子上敲击发出声音,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磬不比钟有余韵,但简洁明快,不比钟声洪亮,但音色明亮、清脆,在此曲流水中,甚至真的能模拟流水叮叮咚咚的声音,很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甚至多听几遍的时候,没想到它是这种清新派的先秦遗音,一点也不土,还十分可爱。现知道的规模最大的编磬,也于曾侯乙墓出土,称为曾侯乙编磬。
  三、竹木角音品《竹木角音》,学乐道五音,做木音养生!
  箫和笛子是古老的汉族乐器。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发掘出骨笛,根据测定距今已有8000余年历史。后演变为多采用竹制,相传,竹笛也有2000余年的历史。笛子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在民族乐团中地位举足轻重,也被称作“民乐之王”。它的表现力十分丰富,可演奏出连音断音、颤音,表达不同的情绪,舒缓安静和急促跳跃的旋律通吃
  《姑苏行》旋律优美,听者心情愉悦。姑苏城里游一圈,十里美景笛声传。
  四、丝徵火音品《丝徵火音》,学火音养生,做智慧徵音!
  1、古琴被称为“四艺之首”,是最中国的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音色深沉苍劲,余音悠远。
  流水(古琴曲) 中国十大古曲之首。古琴曲其实分为《高山》、《流水》二曲。传说先秦时,一次琴师伯牙在荒野里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峨峨兮若泰山”和 “洋洋兮若江河”。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弹。
  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曾经随旅行者号进入宇宙空间,成为唯一一首在宇宙中流浪寻找知音的中国音乐。
  2 、古筝最早流行于秦,算起来也有2500年的历史了,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传统乐器之一,音域宽广,富于变化。可以弹出水声,实在是美。
  《渔舟唱晚》,优美典雅(古筝)古筝名曲之首。是娄树华以古曲《归去来》为素材发展而成,也有说法是金灼南根据山东传统筝曲《双板》等改编。王勃《滕王阁序》“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筝曲由宁静到热烈,满眼湖光山色,从一船归岸,到万船齐归。
  3、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白居易《琵琶行》中描写“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音色悲切。
  琵琶大曲,中国十大古曲之一。乐曲描写公元前202年楚汉战争垓下决战,汉军摆出十面埋伏的阵法,项羽被大军包围时走投无路,败于楚军。后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取得胜利。 曲中仿佛能听到两军交战时,震动天地的战鼓声,喊杀声,兵刃相接声,战马嘶鸣声,乐曲激烈,十分震撼。
  五、革水羽音
  革鼓羽音,心肾相交,肾水化气,练气还神!
  1、鼓声-接近生命原始的野性和力量
  大鼓在古代,多用于报时、祭祀、仪仗或军队出征。后演变成一种重要的打击乐器,用于伴奏或独奏。鼓的神奇之处在于,从中心到边缘每一圈的音色都不相同,所以打击不同的位置,便会发出不同的鼓声,又简单又丰富,音量能从很强到很弱,强声时像极了打雷和放鞭炮。听鼓声,仿佛是听到了最接近生命的那种野性和力量,震撼振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昆曲艺术老师:坚决反对上网课,网络与教育无关
  • 下一篇:民族乐器与茶文化之间的融合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