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无眼镜”学校是素质教育的范本

2020-01-08
  范家小学是一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乡村小学,只有51个学生,但它有一处特征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14位教师中戴眼镜的有9人。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说,学校并未刻意去预防近视,都是“常规的预防”。他认为:“这个主要跟孩子玩耍的时间长短有关。”(2020年1月1日新华网)
  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的范家小学一下子引起人们关注,外地来的家长、教师和学者,不时涌进参观,希望能从中汲取教学经验。“无眼镜”成为人们向往的现象,源于范家小学勇于摆脱常规教育,迈向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无疑,这种新颖的素质教育方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这表明,眼镜现象在各中、小学呈现普遍现象,如此语境下,范家小学“无眼镜”现象才显得弥足珍贵。
  该小学校校长张平原说,他们在努力推进“生本教育”。“生本教育”即改变传统的“师本教育”转换为学生喜闻乐见一切围绕学生的教育设计,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在山林中吃饭、打滚、追赶、游戏,从而让孩子积极参与其中,达到身心健康发展的最终目的。
  现实教学中,学校有意排挤或忽视体育教育的现象时时发生。前几天,上了热搜的体育教师的“卑微”的聊天记录就反映了这个问题。一切围绕“分数”转的指挥棒下,不少学校急功近利有意疏忽体育教育,家长也跟风地把孩子塞进各种社会培训班。两相对比,
  该校的教育方式的确是前卫,大胆的,也是值得鼓励的。当然,不是每个学校周边都有随时可以眺望的大山,也不是每所学校都有鸡鸣犬吠的生活气息。但范家小学的“生本教育”的理念,符合教育初衷,值得各学校学习,并有进一步推广意义。
  对于这种教育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成绩的疑问,其实是多虑了。其实,该校还传递着一种积极教育观念,孩子的自然发展,让孩子收获兴趣和自信,学生身心健康,才是学习的根本,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维也纳爱乐新年音乐会漫议
  • 下一篇:艺术教育从业者:学艺术的孩子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