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在家庭教育中 你知道《易经》中道思想的价值和作用吗?

2019-12-31
  《易经》是传统文化中最古老的典籍之一,在传统文化中被誉为“群经之首”。《易经》在传统文化中之所以有着这样崇高的地位,同《易经》所蕴含的丰富而深刻的思想是密不可分的。这里,我们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出发,只拈出《易经》的中道思想谈一谈,期望能对读者诸君起到应起的作用。本文的内容有三个方面构成:什么是《易经》的中道思想、《易经》中道思想在家庭教育中的价值、《易经》中道思想在家庭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一、什么是《易经》的中道思想
  凡读过《易经》的人都知道,《易经》64卦中的每一卦都由六爻组成,这六爻从下到上依次是: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这六爻从上到下又可分为上下两卦,上卦有四、五、上三爻组成,下卦由初、二、三三爻组成。在由上下两卦组成的上卦和下卦中,分别有两个中爻,这就是下卦的二爻和上卦的五爻。按照《易经》的思想,占卦时,如果占到二爻和五爻,相对来说,做事就比较顺当。
  以上是从卦画的角度来说《易经》的中道思想 。如果从文字表述的角度来看,清代易学家惠东的概括很有代表性,他是这样说的:“易道深,一言以蔽之,曰时中。孔子作彖传,言时者二十四卦,言中者三十五卦;象传言时者六卦,言中者三十八卦。子思作中庸,述孔子之言曰:君子而时中;孟子又曰:孔子圣之时也,尧舜以来相传之法也。知时中之义,则易思过半矣!”
  曾仕强教授在《易经的中道思维》一书中对《易经》的这种中道思想作了更通俗的解释。他是这样说的:“阴极不行,阳极也不行,促使我们在阴、阳之间,寻找出第三条路,那就是中道。中并不是刚好在中间,而是差不多在中间,合理就好。差不多可以在正中间,也可以稍微偏左或偏右。当然偶尔也会极左或极右,反正物极必反,偏到极端自然走不通,也就回头了。”
  从上边引述的两位易学大家的论述来看,为了读者阅读方便,我们可以将《易经》的中道思想简洁地概括为三个要点:
  1. 《易经》的中道思想乃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乃“尧舜以来相传之法也”。这一点,读过《尚书》的读者不会陌生。在《尚书》中有尧帝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十六字中道思想传之舜帝,舜又以此传之禹的记载。这种思想到了春秋末年又由孔子继承了下来,这一点大家看《论语》自会明白。孔子的孙子子思著《中庸》,又将这种中道思想发扬光大,流传至今。
  2. 《易经》的中道思想从历时性上看,乃是一种“时中”。所谓“时中”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恪守中道思想要与时俱变,要顺应历史潮流;不能同逆历史潮流,不能同历史发展趋势对着干。比如孔子的一生就是最好的证明。孔子先在鲁国做官,由于与鲁国的执政者意见不合,遂辞官周游列国,推行他的治国之道;由于不遇于时,晚年回到鲁国,整理典籍,教授学生,通过教育来传播他的学说。
  3. 《易经》的中道思想从逻辑上看,就是曾仕强教授很通俗地阐发的“差不多”思想。我们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无论任何人,要恰到好处地做到《易经》所蕴含的中道思想,是不可能的。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曾仕强教授所阐发的“差不多”思想。只要不走极端,只要差不多,我们就能建设一个完美的家庭。
  二、《易经》中道思想在家庭教育中的价值
  我们知道,家庭教育的最终目标是构建一个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从这个角度出发,《易经》中道思想在家庭教育中的价值也就显现出来了,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它是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的指导思想。如果做一细细分析,这种指导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 在家庭教育思想的建设上,《易经》中道思想具有指导的意义。从我们上边的分析中,读者诸君不难看出,《易经》中道思想的本质其实就是“和”,就是《中庸》所表述的“中和”。这种“中和”思想在现代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中依然居于指导性的地位。为什么这么理解那?大家只要看一看国家制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明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共三组12个词语,在这12个词语中,“和谐”思想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思想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看,就是中道思想、就是中和思想。
  2. 在处理家庭中各成员之间的关系上,《易经》中道思想同样居于指导的地位。现代家庭中的成员关系,相对于古代,简单得多。分析一下,不外乎这四种:夫妻关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儿女之间的关系。认识这四种关系,我们须把握好这两点:第一,不论哪一种关系,其追求的目标都是和谐;第二,在这四种关系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系是夫妻关系。因此,夫妻关系在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中必须摆到首要的位置上加以重视。
  3. 在处理家庭成员与家庭以外的人的关系上,《易经》中道思想仍然居于指导的地位。在这一点上,每个人必须明确,家庭教育不只是关乎家庭内部的事情,家庭教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指导和教育家庭成员在处理同家庭以外的人的关系时,也必须坚持中道思想,这是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三、《易经》中道思想在家庭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任何一种思想,其价值都在运用;没有运用价值的思想就是伪思想、假思想。《易经》的中道思想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能运用,它是一种“活”的思想。回到我们的正题上来,《易经》中道思想在具体的家庭教育实践中如何运用呢?笔者的经验是,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去做:
  1. 在确立家庭教育思想的时候,《易经》中道思想首先必须考虑。前边已多次谈到,不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家庭建设,《易经》中道思想的价值就在于指导。因此,每一个家庭,在开展家庭教育,确立家庭教育思想的时候,都必须重视《易经》的中道思想。
  2. 在处理家庭中各成员之间的矛盾时,必须秉承《易经》的中道思想,以和为贵;不能偏激,更不能走极端。在这个方面,我们要强调有这么两点:
  第一,父亲或母亲在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上,居于决定性的地位,因此,在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上,父亲或母亲必须将中道思想自觉地融入自己的血液。
  第二,夫妻关系在家庭成员各关系中居于决定性的地位。换句话说,在家庭中,夫妻关系和谐,家庭成员中的其他关系一般不会不和谐;夫妻关系不和谐,家庭成员中的其他关系也难得和谐。因此,要建设和谐型家庭,夫妻关系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3.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的是父母同孩子之间的关系。现代社会,每个家庭的孩子都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正因为这个原因,常常会出现家庭中父母同孩子关系紧张的局面。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应当如何应对呢?笔者的经验是,总的指导思想还是中道思想。不过,在具体运用的时候,这个中道思想就体现在家长对孩子升学的预期上。说得详细一些,就是家长在孩子升学目标的制定上,一定要根据孩子现实的学习情况来定。一般而言,只要孩子品行端正,在升学目标上,家长完全可以奉行曾仕强教授所倡导的“差不多”思想,既不要对孩子预期过高,更不能同别的孩子比,只要孩子在自己的基础上有进步、有提高,家庭就应当心平气和,不能吹毛求疵。
  4. 在家庭教育中,中道思想具体到家庭中的每个成员上,家庭每个成员都必须树立中道思想,都要以中道思想来指导并规范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家庭才能从根本上走向和谐融洽的境界。
  5. 在面对家庭成员与家庭以外的人的矛盾时,作为家长,依然要秉承《易经》的中道思想,这也是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许多家长在这个方面都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在这类家长看来,家人之间可以相让,可以和谐相处,但对外人就不一定让,不能受他人的窝囊气,一定要争个高低。正是抱着这种糊涂思想,致使许多不该发生惨剧在我们的这个社会上时时上演着。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无数事实证明,这句话不容置疑地具有真理性。在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上,我们只有将这种中道思想贯穿到家庭教育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上,我们的家庭才能和谐美满到永远,我们社会才能和谐美满到永远。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管建华音乐教育思想探赜
  • 下一篇:过去十年,《滚石》杂志认为这些音乐时刻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