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其实,戏剧是一种音乐艺术

2019-12-26
  戏剧是一种音乐艺术。在戏剧作品中,音乐与剧情的交融不仅可对剧情的发展起到渲染作用,而且在塑造作品的人物情感与形象、揭示人物心理活动、提升作品的戏剧性和艺术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使戏剧效果得以强化,给观众以震撼,恰如《列子·辨乐》所言:“先王闻五声,播八音,非苟欲愉心娱耳,听其铿锵而已。”

  以戏剧的叙事性而言,通常更多地是借助演唱手段来刻画人物,抒发情感。演唱推动叙事进展,离开了抒情演唱,情节和故事就成了枯木死水,波澜不惊。如果说情节和故事是河床,抒情和演唱是河水,那么,两者共同构成了江河,奔腾涌动。
  戏剧不同于小说,小说仅用文字追求刻画完整的人物性格、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戏剧往往是通过演唱来刻画和凸显人物性格的某一特质,以此彰显主题,张扬精神——如此,与其说戏剧是叙事小说,不如说戏剧是叙事诗歌;与其说戏剧是综合艺术,不如说戏剧是音乐艺术。
  京剧《杨家将·李陵碑》一折,主人公杨继业兵困两狼山,陷入穷途末路。此时有一段经典唱腔,以回忆的手法抒发了杨家父子为国为君参战、爱憎交织的悲伤和处境窘极的哀痛情怀。对入侵者的愤怒、对误国奸佞的憎恨、对昏君的怨懑、对儿子的怜惜……如此复杂的情感在敌我、君臣、父子关系中逐一展开。家仇国恨,情意心绪,一起在悲愤苍凉的唱腔中倾泻喷发。最终,杨继业撞死在李陵碑上,以此表现了自己的忠贞品质和凛然正气。斯时,伴乐急促偾张,穿云透雾,敲山震谷,唱声和伴音融成一体,台上台下的情感互动一体,音乐的力量使戏剧精神得以升华。
  戏剧表演,离不开撰写文字剧本和谱写音乐曲子的“内容创作者”,同样也离不开在剧场内一展才华的演员和演奏乐队。要将表演者的戏剧精神与内容创作者的戏剧理想得到统一,演员的演绎就须入眼入耳,入心入骨,打动观众,引发共鸣,使台上台下形成精神层面的一致,即统一于戏剧表达的主题精神。能否做到这一点,表演者对戏剧内容的理解,对戏剧人物的把握,对演与唱分寸的掌控,显得尤为重要。
  窃以为,戏剧的剧情和人物关系是戏剧的骨架,而演员的演唱则是戏剧的血肉。骨架紧凑结实,血肉丰满光泽,是好的戏剧、好的表演之基础;骨肉融贯而不间离,无疑应是上佳的戏剧表演的标准。就声腔而言,好的唱腔必须符合剧情和人物——唱腔是否符合剧情和人物,是衡量唱腔优劣的重要标准。以豫剧为例,陈派、常派、崔派等流派宗师陈素真、常香玉、崔兰田等都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一出《拷红》和《桃花庵》,就足以使常香玉、崔兰田姐妹成为流芳千古的名角。
  简而言之,“戏”是演绎故事,“剧”是抒发感情。戏剧“叹唱舞”皆用,是抒情达志最为完整的形式。唱舞皆音乐,正应了孔夫子“成于乐”的那句老话。从这个意义上说,音乐乃戏剧的核心内容和形式,戏剧,可谓音乐艺术矣。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 音乐创作大赛x音乐“家”创作营主题论坛圆满召开
  • 下一篇:就读世界顶尖音乐学校,她说中国琴童普遍缺乏这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