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用孩子的语言讲好孩子的故事 音乐剧《缺一不可》带来的启示

2019-12-21
  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在在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的亮相,受到了众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剧中情节直击社会热点、教育痛点,引起家长广泛热议。12月18日上午,这部由小荧星着力打造的大型儿童音乐剧专题研讨会在沪召开。来自媒体、教育、戏剧、作曲等各界专家和领导在肯定这部音乐剧成功的同时,也给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映射教育刚需
  《缺一不可》创新性地映射了教育的刚需。作为一部原创儿童音乐剧,它勇于接受市场挑战,直击社会热点、痛点。剧情反映出学科教育和艺术熏陶的缺一不可;个人和集体之间的缺一不可;学习生活、家庭温暖和社会实践的缺一不可。从舞台事件到媒体事件再到社会事件,剧中传达的社会价值,填补并呼吁如今普遍缺失的德育教育。
  一个半小时载歌载舞的表演,这离不开长期的专业训练。剧中的25名小演员们虽然平均年龄只有10岁,但都有着平均6年以上的专业训练经历,进艺术团之前,不少孩子已经在小荧星艺校学习了三、四年。音乐剧中小演员们能歌善舞,不仅打造了代表上海少年儿童的形象的经典剧目,更让许多观众也被孩子们的演技触动。
  贴近生活现实
  从碎片化儿童才艺表演的形式到完整舞台剧目的创作……在国内众多音乐剧都引进和改编自西方剧本的大环境下,《缺一不可》这部音乐剧做到了完全原创,是真正意义上的本土音乐剧。剧情主题切近现实生活,从剧本内容、表演形式、音乐节奏都能反映出快节奏的社会现实。
  同时,这也是一部孩子们身边的剧,剧中呈现的是孩子们喜欢、孩子们所能理解的生活,让孩子们演出了真实的自己。这部剧真实反映出当代中国上海城市的文化背景,剧中有家事、有人情、有梦想,也有挫折和困惑。大人和小孩都能找到不同的感动点。这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剧,更是给年轻家长看的剧。
  走向更大舞台
  《缺一不可》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21届以来的首部原创儿童音乐剧,是对国内儿童音乐剧的一次尝试和探索,也是上海原创力的体现。未来,小荧星将继续保持初心,打造更多原创性、中国元素、校园氛围的剧,用孩子自己的语言讲好属于孩子的故事。
  此外,还将在作品中更多地探讨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比如“三点半难题”。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但下午五六点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刚好可以用艺术课程来填充,由孩子自主来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成为点亮孩子艺术爱好的黄金时间。剧中重新编曲的《歌声与微笑》旋律响起便引来台下一片感动的掌声和泪水,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
  2月15、16日《缺一不可》即将在上海艺海剧院再次公演,期待《缺一不可》的主旋律也能成为新一代少年儿童的“童年烙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文艺评论助力新时代艺术丰盛拓展
  • 下一篇:烟台市2019年高中音乐优质课评选暨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