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民族声乐应当在未来如何发展?听听廖昌永和雷佳怎么说

2019-11-25

  11月23-24日,首届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教学与理论研究上海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两晚分别举办了“初心·使命 — 全托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教学成果音乐会”“大美中华—上音民族声乐教学成果音乐会”这两台精彩纷呈的民族声乐演出。

  上世纪50年代,上海音乐学院成为国内最早创设中国民族声乐专业的高等音乐学府。多年来,上音声乐歌剧系中国民族声乐专业群星璀璨,周小燕、王品素等著名声乐教育家培养出多位享誉国内的民族声乐演唱家,如鞠秀芳、常留柱、才旦卓玛、何纪光、冯健雪、宗庸卓玛、肉孜·阿木提、方琼、杨学进、于丽红、赵勇、王喆,次仁央宗,陈家坡、马小明等。

  在首届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教学与理论研究上海论坛中,上音诚邀全国各大音乐院校、艺术院校、综合性大学音乐院系专家齐聚一堂,为新时代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与理论研究出谋划策。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认为,在中国的艺术歌曲以及歌剧创作中,中文的韵律准确性和音律准确性非常重要,作曲应该符合中文的语言韵律和音乐性。“我建议作曲家在创作过程中多听取歌唱家的意见,甚至邀请他们参与共同完成。当作曲者对非常了解歌者的演唱风格和声区习惯时,会创作出更优美、更符合人体科学的作品。”

  廖昌永还表示,从中国民族歌剧长期创作实践来看,那些贴近时代描写人民的作品能够得到群众的喜爱。比如《白毛女》《洪湖赤卫队》《红珊瑚》《党的女儿》讲述的是革命斗争故事,《红霞》《江姐》描绘的是革命英雄人物,《小二黑结婚》写的是婚姻自由等等。而在新时代的创作中,上海音乐学院主创的《一江春水向东流》讲述的是要守住底线,《呦呦鹿鸣》描述的是诺贝尔获奖者屠呦呦,《马向阳下乡记》结束的是科技扶贫,《沂蒙山》说得是军民鱼水情等等。

  眼下,上海有了新的文化艺术地标上音歌剧院。廖昌永对于这座歌剧院如何在中国、在上海打造一个歌剧高地,抱有很高的期望。“上音歌剧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拥有制作歌剧的高标准条件。上音一定要用好得天独厚的传播阵地,以独家委约、联合委约等形式,尽揽中国歌剧原创作品、锻造中国歌剧传世佳作、塑造中国歌剧大师,在舞台上实现中国歌剧作品经典化构建。”

  从《蒲公英的天空》到《中华56民族之歌》,再到“渊源流长寻根之旅民间民族作品专场音乐会”,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在这15年来的中国声乐探索之路中,以对民族、民间因素元素的把握和运用为着力点。她或与青年作曲家合作,或对民歌进行重新编配后和新演绎,实现对演唱风格的重新界定和拓展。

  雷佳认为,中国地大物博,每一个地域民歌都有不同的演唱方法,因此要唱好不同地域的民歌,所用的声音技巧绝对不是单一的。“作为职业歌唱者我们不能惧怕,甚至更应该主动地去尝试这些不同风格的作品。每尝试一种之前没有唱过的民歌风格,我的嗓音可能就会经历一次历练。”

  “必须承认对于一些民歌,我们无法唱得跟当地人一模一样,或者比当地歌手还要好,因此专业歌唱者要懂得取舍,在舞台表演形式上进行创新和思考。”雷佳举例说,““渊源流长寻根之旅民间民族作品专场音乐会”采用的是中西结合的室内乐伴奏,针对不同民歌的不同舞台审美需求,在声场条件上进行各种变化。“有时候有扩音,有时候无扩音,这就对歌唱家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

  除研讨会外,11月24日的论坛举办内容丰富的大师课与论文宣读等环节,王士魁、刘辉、方琼、李兴池、博·那日苏等专家将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与大师课示范教学。

  本次论坛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承办。同时活动也得到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创新项目“2019年度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支持。



0

  • 上一篇:西媒:科学证明音乐是人类通用语言
  • 下一篇:《海上钢琴师》票房破亿 传奇故事引发飙泪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