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校园就是音乐厅 这所自带“音乐细胞”的幼儿园开学了

2022-03-06
  孩子的教育问题永远牵动着家长的心,园所环境是否良好?师资力量是否强大?课程内容是否全面?教学设施是否完善……
  为了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大渡口区唯一一所以音乐为特色的幼儿园——大渡口育才幼教集团滨江分园(简称:滨江园),3月2日正式开园。

  据了解,滨江园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惠幼儿园,该园规划设置12个班级,可提供400余个优质学位,目前已开设了4个班。
  让整个幼儿园美成一个音乐厅
  3月3日,记者来到滨江园,从校门开始,目之所及,都能看到满满的音乐元素。大门上的黑白钢琴琴键、小提琴式的班级标牌、竖琴式的文化墙……
  在入园门厅处,还有一个可以发声的地上钢琴装置,“每次走进滨江幼儿园,孩子们都可以三三两两一起在钢琴键上用脚踩出美妙的音乐,在嬉戏中获得音乐启蒙。我们由衷地希望,孩子们在滨江能自然地灵性歌唱。”育才幼教集团执行园长金娟向记者介绍。
  “叮铃铃”,一阵下课铃声后,记者看到几位小朋友蹦蹦跳跳地来到门厅处,情不自禁地走上了地上钢琴,美妙的琴声随着他们欢快的步伐响起来。
  在开阔明朗的幼儿园内,还有一个“爱乐有声”音乐小屋,这个音乐小屋如何使用?金娟介绍说,在小屋里老师们会巧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和一些乐器,为孩子们打造了这样一个自由、有趣的音乐乐土,让幼儿在获得丰富的音乐体验的同时,满足自我表现与创造的需要。
  让环境成为幼儿的“第三位老师”
  据介绍,为了充分发挥环境的作用,让幼儿真正在与环境的互动中成长。滨江园老师们围绕“万物有声”的主题进行了环境创设。记者在现场看到,滨江园一共有三个宽敞的楼道,左中右的楼道环创分别讲述了舞乐之音、四季的声音和生活中的声音。“为了让孩子们沉浸式走进大自然的四季,感受春夏秋冬各种声音的魅力。老师们搜集了每个季节最有代表性的声音和关于它们朗朗上口的儿歌,让艺术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金娟说,对于幼儿来说,支持性环境的有效创设就是继父母、教师之后的“第三位老师”。
  在滨江园的操场,一个以高音谱号“∮”为背景造型的舞台非常引人注目,特别而漂亮的设计巧妙地运用了音乐的元素,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轻盈而又梦幻的舞台。
  让每个班级拥有一个音乐的名字
  音乐不仅仅是滨江园的主题和特色,也是园里每个班级的基因和名字。记者了解到,滨江园的每个班级采用了特别的命名方式,小中大班分别为叮叮班、咚咚班和铛铛班。“每个班的环境创设都以一种乐器为主题,比如小班我们用到的是沙锤、铃鼓,中班则是用的钢琴、三角铁等。因为区域活动可以让孩子更好地在做中学、玩中学。”金娟说,幼儿园的老师们会按照教育目标将教室规划为多个区角,然后有计划、有目的地投放材料,以在区域活动中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自主性。
  “我们的多功能厅里也充满了音乐的元素,吊顶我们采用如同流水一般的蓝白色系,点缀上灵动的音符,使得整个顶部就像一张巨型灵动的五线谱。”金娟说,开学后,这里将一厅多用,作为孩子们进行音乐活动的地方。
  据介绍,滨江园将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让音乐渗透于教学、游戏和日常生活中,以开发智力,陶冶情操,锻炼意志,使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0

  • 上一篇: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提升音乐教学实效
  • 下一篇:非遗文化进课堂 民族团结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