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师生上下齐心协力,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为什么重视室内乐

2020-03-09
  什么是室内乐?怎么才能弹好室内乐?室内乐教学应该怎么改革?室内乐学习在青少年器乐人才培养上有什么意义?
  11月4日-8日,“2019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国际室内乐艺术节”在中德青年少联合室内乐音乐会里吹响号角,在莱比锡钢琴三重奏音乐会里落下帷幕,5天时间里,上音附中师生上下齐心协力,广迎八方来客,共享室内乐魅力。
  今年的艺术节汇聚了中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英国、韩国等7个国家的西洋管弦乐、室内乐艺术家,聚集了5个室内乐团,为12所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的师生呈上了100场专家大师课、5场音乐会、1场校长高峰论坛,以及1场集聚国内外室内乐教学成果的展演活动。
  大师课
  今年有什么不一样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与德国艾茵根音乐学校是友好学校,20年来,双方每年都进行互访、排练和演出,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今年,德国艾茵根音乐学校同样来到上海,与上音附中青少年交响乐团并肩排练,在指挥弗科尔·弗朗克、赵晓鸥的带领下,担纲了开幕演出重任。
  回顾20年的交流学习,上音附中室内乐学科主任赵晓鸥说,“在个人演奏上,我们学校的学生业务更加精湛,但是在团队协作上德国学生更胜一筹,他们更懂得倾听乐团其他演奏员的声音,并与之配合演奏。
  正因为发现了这一问题,2010年,上音附中正式建立了室内乐学科,同时举办了首届巴洛克室内乐音乐节,以提高学生的乐队合作能力。这在当时为国内首创。
  “我们原来沿袭的是苏联那一套教育体系,要培养大师、独奏家,但学生出去不可能都是大师,肯定要和别人合作,所以还应该培养善于合作的综合型人才。我们开始对室内乐做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同时引进了专职的室内乐老师,把室内乐抓了起来。”上音附中校长丁缨说。
  上音附中的室内乐教学是从巴洛克作品开始的,巴洛克室内乐音乐节一共举办了九届,但巴洛克三个字覆盖的乐器、专业、风格还是有限,于是,艺术节今年正式更名“国际室内乐艺术节”,从巴洛克风格扩展到各个时期的音乐风格,以覆盖更多乐器和专业,让更多师生参与。
  恰空古乐团音乐会
  中德青少年联合室内乐音乐会、恰空古乐团音乐会、上音附中室内乐学科音乐会、当二十世纪遇见莫扎特、莱比锡钢琴三重奏音乐会……今年的艺术节一共举办了5场音乐会,涵盖了从巴洛克到二十世纪、从泰勒曼到顾冠仁等多种体裁、多种形式的室内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上音附中室内乐学科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把民乐、管乐纳入进来,对民乐重奏、管乐重奏进行了丰富多样的集中展示,这是往年的艺术节所没有的。同时,这场音乐会大量展示了中国原创作品,其中一曲七重奏《春江花月夜》(长笛、琵琶、古筝、圆号、大管、单簧管、双簧管),更将中国民乐和西洋管乐嫁接,对这首耳熟能详的名曲进行了活力四射的改编。
  除了音乐会,今年的艺术节还面向12所音乐院校的师生开设了100场专家大师课,大师们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英国、韩国等7个国家,均为西洋管弦乐及室内乐艺术家,这样的规模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如何安排100场大师课的场地和时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学习和聆听,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和上音附中室内乐科、教务科细致协调,螺蛳壳里做道场,最终解决并安排好了所有大师课的上课日程。
  艺术节还安排了一场特别的室内乐教学展演,让那些远道而来的音乐院校——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沈阳音乐学院附中、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武汉学院附中、四川音乐学院附中、星海音乐附中、浙江音乐学院附中、厦门音乐学校——的学生,和上音附中学生同台交流,相互切磋,相互学习。
  当二十世纪遇见莫扎特音乐会
  为什么重视室内乐
  什么是室内乐?它原指在房间内演奏的“家庭式”音乐,现在普遍指在较小场所里演奏的音乐,由一件或几件乐器演奏,区别于大型管弦乐。
  室内乐最开始都是在欧洲宫廷以及贵族家的沙龙里出没,因为容易得到皇室赞助和支持,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等作曲家都是先写室内乐,再写交响乐。也可以说,室内乐是古典音乐的基石。
  自2010年开始室内乐教学的探索和研究,上音附中的室内乐小组就像“星星之火”一样燎原,从原来的1个年级12组飙升到如今的5个年级90多组——除了指挥、作曲、打击乐、竖琴专业,几乎所有学生都参与到了室内乐小组的训练里。
  每个新学年开始的第一个月,上音附中室内乐学科副主任吴淑婷几乎都在张罗和组织室内乐小组,她会先把小组的形式贴出来,让学生们自由报名和组合,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五重奏甚至六重奏,什么样的乐器搭配都有,让人眼花缭乱。
  “上音附小只有二重奏,到了上音附中就丰富多了。进入大学后,我们就两种室内乐形式,一种是弦乐四重奏,一种是钢琴三重奏,因为这是最经典、最稳定的室内乐形式。到了研究生阶段,我们会有室内乐文凭,学生可以选弦乐四重奏或钢琴三重奏继续深造,上音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设有室内乐文凭的学校。”
  吴淑婷说,相对而言,上音附中的室内乐小组反而是最丰富最多样的,学校也鼓励这种多样性,这些组合每个学年都会流动,并非一成不变,“我们也不希望他们这么做,而是希望他们更多地流动起来。”
  至于那些没有纳入组合的个别专业,学校也会想尽办法,尽可能通过其他形式将他们纳入室内乐的训练。比如合唱,“我们未来想组建上音附中少年合唱团,这样一个30人左右的室内合唱团,也能达到室内乐训练的效果。”丁缨说。
  作曲专业的学生其实也会参与室内乐的训练。丁缨介绍,上音附中作曲科每两年都会面向全国举办一次“音中奖”作曲比赛(目前已办三届),叶小纲、郭文景、徐孟东等大作曲家都曾坐镇评委席,目的是挖掘和培养青少年作曲人才,“学生的作品交给学生来演,相关的演奏专业就被带动起来了,又是当代作品又是身边的小作曲家写的,孩子们演出的积极性很高。”
  现如今,室内乐在上音附中是专业必修课,学校里专授室内乐的老师有7个(分弦乐、管乐、民乐、钢琴等方向),另有9个外聘教师,然而,要想教好室内乐没想象中那么容易,老师们必须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能力。
  吴淑婷便是其中一位室内乐老师,虽然上音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在带,她的教学重心还是在附中,附中的学生也最多。
  吴淑婷毕业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专业,获双硕士学位,并在西班牙女王高等音乐学院获得弦乐四重奏专业文凭,其间,她还曾师从阿班贝尔格四重奏、哈根四重奏的演奏家,对室内乐始终保有旺盛的热情和好奇心。
  回国后,吴淑婷一直对弦乐四重奏念念不忘,于是2011年牵手中提琴演奏家刘念组了汉四重奏,随着小提琴演奏家郑炜珉、大提琴演奏家潘龑加入,组合稳定至今。9年来,汉四重奏每学期会演出2-3场,循序渐进地学习欧洲尤其是德奥经典室内乐作品,至今积累了作品140余部。
  吴淑婷还是上海友人室内乐社的团长。这个组合成立于2009年,包括中提琴演奏家蓝汉成、单簧管演奏家李聪、钢琴家俞湘君以及吴淑婷等核心成员,旨在介绍二十世纪经典室内乐作品,同时推广当代华人作曲家的新作。成立至今,乐社每月推出2场室内乐音乐会,积累曲目100多部。
  两个组合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在今年艺术节的“当二十世纪遇见莫扎特”音乐会上,他们分居上下半场,一个专注二十世纪室内乐,一个聚焦莫扎特室内乐。有意思的是,除了李聪来自上海交响乐团,其他几位演凑家都是上音或上音附中的老师,他们随时随地都在把自己从台上摸索出来的演出经验带到课堂里。
  “演奏就是最好的备课,不备课你很难教学,尤其是对演奏专业的人来说。”独奏讲究个人能力和个性的发挥,室内乐则讲究合作和倾听,就像打网球、乒乓双打或花样游泳,最需要磨合出默契,吴淑婷举例说,“当我听到了一个声音,我要怎么对这个声音作出回应?我听到了再回应已经晚了,正常的情况是边听边回应。这些都是演奏带给你的经验积累。”
  “室内乐很有趣,它教会了我怎么去做人,做人才是最大的艺术。室内乐对我的人生观塑造有很大的帮助。”
  在吴淑婷看来,室内乐最难的不是怎么拉琴或吹管,而是学习怎么和别人沟通交流,“夫妻两个都会因为意见不同难以调和,何况是四个人的四重奏?在一个组合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怎么协调,怎么妥协,怎么提出自己的观点,怎么接受别人的观点,这些都非常值得学生去学习,受用一生。”
  “其实我们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有室内乐的影子。不管以后是当独奏家,还是去交响乐团、室内乐团,你总要和人相处,你总要生活在人群中,这就是室内乐教会我们的,它会教人谦让、包容、合作、沟通的精神。”吴淑婷说。
  “中等音乐教育是培养未来音乐人才的重要环节,我们既要培养能够赢得国际比赛为国争光的精英音乐人才,也要培养善于合作的综合型人才。”
  丁缨认为,像郎朗这样的明星演奏家始终是凤毛麟角,学校要对家长的意识进行引导,“现在独生子女的关注度太高,家长的期待也太高了,就希望他成名成家,但只有这样一种培养是缺失的,学生毕业后也不一定走专业的音乐道路,也许就是把音乐作为一种修养、一种经历、一种综合素养。学生要有一技之长,但也要有综合能力,一专多能,孩子的发展才能更全面、更有竞争力。”
  在欧美当下的音乐教育里,室内乐是必修课,不少国际知名的钢琴比赛、小提琴比赛都把室内乐演奏能力纳入考核范围,很多驰名国际的音乐大家更是从室内乐里一步一个脚印历练过来的。
  在中国,室内乐尚在起步的状态。作为其中一个引领者和带头者,上音附中希望,通过“国际室内乐艺术节”的举办,搭建开放、融汇、共享的学习平台,共同促进室内乐教学和演奏,提高青少年音乐教育水平。
  “室内乐不是电影也不是话剧,我们没有情节没有台词,我们说话要靠乐器,对中国人来说,室内乐还有很厚一堵墙,破墙需要时间,要靠后面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来接力。”吴淑婷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青岛市中小学音乐学科以音传情,齐心抗疫
  • 下一篇:“用我们的方式给武汉加油” 明园学生拿起竖笛隔空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