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特殊教育中的音乐教育

2020-02-24
  特殊教育中的音乐教育是从古至今都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科目。原因在于:其一,音乐的娱乐性质能带给特殊学生一种快乐的审美体验,弥补他们自卑、抵触、冷漠、孤独等身心上的缺陷;其二,音乐治疗是残疾人康复领域中被广泛使用的一种治疗手段,即通过音乐对残疾人进行治疗,比如用旋律清晰、节奏感较强的音乐或打击乐器去刺激中轻度聋童的听力,通过歌唱提高轻度哑童的语言能力等。
  特殊音乐教育的发展促进了特殊音乐教育体系的形成,目前,国外主要形成了美国和俄罗斯两大特殊音乐教育机构体系。美国倡导全纳教育模式,大部分特殊儿童都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很少设立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根据特殊学生的残障程度来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普通班的音乐教学。
  俄罗斯则强调特殊学生在特殊学校学习的重要性,尽可能地对特殊学校的种类进行细化,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特殊教育学校的种类已划分为八类。此外,韩国、日本、加拿大等的特殊教育中的音乐教育也形成了各自的方法,比如日本特教老师师资能力较强,法律规定每位教师平均负责指导1.7个学生。
  纵观国外,我国在全纳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制定出随班就读的特殊教育模式,但在教育方式、教材体系、师资队伍上仍较局限。对于将音乐教育作为特殊教育的基础性课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特殊音乐教育作为特殊教育和音乐教育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可以根据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和音乐教育需求,激发出他们在音乐方面的潜能,并促进智力障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及言语障碍等特殊儿童的身心康复和人格健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阿城区东方红学校成立留守儿童管乐团
  • 下一篇:珠澳两地35名中小学生“隔空合唱”公益歌曲《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