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十场原创剧目献演,红色艺术教育季精彩纷呈

2020-01-14
  从全景展示革命领袖刘志丹赤胆忠心的情景教学课《志丹故事会》《刘志丹》,到述说战火无情、呼唤守护和平的经典剧目《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再到由我校原创出品、深耕校史文化资源的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展览式朗诵剧《中流砥柱》,一共十场演出,两校区联动,近一万五千人次观演,为期四个月的“同济大学红色艺术教育季”系列活动,在欢快悠扬的新年音乐会旋律中画上圆满句号。
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

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

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
  2019年下半年,在学校宣传部指导下,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学研工部、校团委推出了为期四个月的“同济大学红色艺术教育季”系列活动,着力打造系列校园文化精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师生“树魂、立根、打底色”,用“同济天下”的大学文化引导师生书同济骨、写中华魂。师生反响热烈,“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信念深深植根于同济人心中。
  深耕校史文化资源,实现同济精品创作。大学的校史是独特的教育资源,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学校深入挖掘校史资源中的育人元素,持续推出了同济出品的系列校园文化育人产品。艺术与传媒学院制定剧目编排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创作专业团队,居于丰富校史文化资源中寻求创作思路,择选具有充足表现力的丰碑人物作为构建基础。比如,同济校园版歌剧《江姐》由小说《红岩》改编而来,其作者之一杨益言为我校1944级校友。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生动展示同济大学110年办学历程,彰显同济人的家国情怀,既是表演专业的一次教学实践,又是一个以艺术的感染力激发广大同济青年学生爱校荣校、爱国报国情怀的生动课堂。不久前成功首演的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以名誉校长李国豪先生生平为主要创作来源,生动展现了李国豪先生毕生心系祖国和人民、为祖国科教事业不懈奋斗的人生历程及其光辉形象。这些剧作充分发掘校史资源,精心打磨为全校师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创作精品,彰显“同济出品”到“同济精品”的实质跨越。
  紧扣育人育才主线,打造课程思政体系。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学生参演《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流砥柱》等各类剧目演出,依托剧目形成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平台、学科实践教学平台,联动专业教师深度参与正能量作品的创作和指导,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在做中学”。广大师生通过观看演出,真听、真看、真感受,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强化使命和担当。多维度、多形式的全息立体化演绎和传播方式,引领着同济师生传承同济精神,接续奋斗,共同唱响新时代奋进凯歌。
  在红色艺术教育季期间,艺术与传媒学院还开展了“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微党课宣讲等活动,宣传和弘扬“共和国勋章”授予者和“最美奋斗者”的感人事迹,激励师生从榜样中汲取力量,奋发有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画展等系列品牌实践活动,不断完善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将红色艺术教育深入第一、第二课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此次红色艺术教育季,既有惊涛拍岸的气势,也有润物无声的效果,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基于学科特色和校史资源在‘三全育人’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说。(艺术与传媒学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黄埔区香雪教师合唱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
  • 下一篇:音乐大餐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