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学生从自闭症到和获得小提琴一等奖,这位特教老师付出的耐心你难以想象

2020-01-12
  与普通教师相比,特殊教育的教师“与众不同”:对学生来说,他们更像是家人甚至是“保姆”,一步步教会特殊学生穿衣、吃饭、上厕所、有序排队、打招呼等基本能力,甚至拥有一技之长。这其中要克服的困难和付出的耐心,非常人所能想象。萧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金亚芳,就是这群教师中的优秀代表。
  两年里风雨无阻
  接送脑瘫学生上放学
  2003年金亚芳走上工作岗位,正好赶上萧山特教学校招收第一批培智学生。作为新分配来的第一个培智专业毕业的师范生,她义不容辞地担任了首届培智班班主任。尽管有思想准备,但学生的各种情况,还是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有点喘不过气来。但她一路坚持,寻找突破口:“这是第一块‘试验田’,必须带好头,给老师树立信心,不辜负家长期望。”
  班中的小沈患有脑瘫,勉强能走路,步履蹒跚。父母离异后,他跟着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两位老人年老体弱、视力也不好,上放学短短10多分钟的路,小沈也很难做到按时到校。金亚芳家访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承担起接送小沈的任务。她还利用午休,带小沈到校外熟悉线路、认识站牌、体验乘车。就这样,直到两年后小沈能独立坐公交车上放学,接送才停止。小沈的外公感激地说:“金老师胜似父母!”
  刚进校时学生小刚不会主动进食,大小便直流。金亚芳端来热水帮他换洗,为了保护小刚的自尊心,金亚芳还特意支开其他小朋友。在她的帮助下,小刚通过生活适应课等学会了自觉如厕等生活技能。学生小宇是学校招收的第一个自闭症孩子,金亚芳查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学习沟通技能,慢慢摸索到了对小宇的教育干预思路。后来,小宇能主动向老师问好,和同学和谐相处,还会在第六届杭州市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中获得了小提琴独奏一等奖。
  探索培智学校职业教育
  让特殊孩子生活得更有尊严
  因学校发展需要,2011年金亚芳走上了学校教导处的工作岗位,把部分工作重心放在了培智学校的职业教育上,努力让特殊学生有一技之长,成为残而不废、自食其力的人。
  她奔走在各地学习经验,网罗职业信息,足迹遍布萧山多个手工业重镇,努力寻找适合特殊学生的技能。同时,校内开设了餐厅服务、客房服务、清洁卫生、汽车美容等课程,锻炼学生的居家生活能力。经过三年职高课程学习,不少特殊孩子都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岗位。
  工作十多年来,金亚芳获得了省市两级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杭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撰写的30余篇课题、论文等在全国和省市区各类评比中获奖或发表。她说,在这片特殊教育的园地里,教师可能没有培养天之骄子的荣耀,但却有一份静静的守候、期待和成就,我们要帮这些特殊孩子平等地成为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创造者,让他们融入社会、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希望孩子们人人成为生活的强者,人人都是生活的主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这所小学,21年,办了42场音乐会!
  • 下一篇:黄埔区香雪教师合唱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