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詹江贺:扎根山区24年的“最美教师”

2020-01-10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第二届“最美教师”和“最美教师”提名奖候选人名单,厦门市同安区河田小学教师詹江贺成为获评“最美教师”的全省10名教师之一。此外,在全省30名被评为“最美教师”提名奖候选人的教师内,厦门市工商旅游学校刘钦涛、厦门第六中学陈琦、厦门双十中学吴秀菊、厦门大学黄裕峯也榜上有名。
  值得关注的是,詹江贺是扎根山区默默耕耘的教师们的缩影。24年来,他坚守在山区教学一线的教学点和小学,几次放弃到城区学校的调动机会。他心里,始终放不下大山里的孩子们。
  24年辗转山区学校任教
  正值暑期,位于同安区莲花镇山区的河田小学整洁而寂静,又一个学期结束,从莲花镇白交祠村高山教学点调动到这里不久的詹江贺已经适应了学校的教学节奏。
  和白交祠教学点上仅有约十名学生不同,河田小学是一所完整的农村小学,共有六个班级,百来号学生。虽然也是农村校,但詹江贺说,不久前学校五年级的数学在全区考进了前三,部分学科也表现突出。此外,他还觉得,学校在德育方面也做得不错。
  在河田小学之前,詹江贺先后在同安区莲花镇的罗溪小学、上陵小学和白交祠教学点等边远山区小学任教,24年的从教时光,几乎都奉献给了山区的学校。
  1995年,刚从师范院校毕业的詹江贺就回到了家乡邻村的罗溪小学任教。“因为我自己就是从莲花镇山区里走出来的,回到山区里教书也顺理成章。”詹江贺说。位于同安和长泰交界的罗溪小学距离同安城区有将近30公里路程,山路曲折,但却是他从教生涯的起点。当时,山上的道路都是土路,每天詹江贺骑着自行车往返,从上陵村到罗溪,后来到同样偏远的淡溪小学,再到逼近厦门海拔最高处的白交祠小学,教学的地方在变,却从没离开莲花镇的山区。
  2014年,詹江贺开始了在白交祠教学点四年的坚守。不同于其他学校,白交祠教学点此前撤校设点,仅有一、二年级加起来10个学生,学校的老师除了詹江贺外,只有一名小学代课老师和一名幼儿园老师。
  在教学点里,两个小学老师各带一个班级,还要尽量上足上齐各种课程,从周一到周五,詹江贺每天都要从第一节课站到最后一节课,课后时间也忙着准备各门课程的教案。
  一开始到白交祠教学,是出于莲花中心小学片区相关教师轮岗的规定,到了第三年,詹江贺却主动提出了自己要留下来,继续在教学点授课。
  “我觉得,山上的孩子们特别单纯,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我,家长和同事也都很热情。”詹江贺说,感觉和城里的孩子相比,山上的孩子更需要他,这也让他“走不开”。
  高山上有他的坚守
  高山上的教学点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有些老师一经分配上山,就开始想尽办法争取早日下山。
  但詹江贺却对高山教学点产生了别样的感情。“我教,孩子们认真地学,这是一份情怀。”在詹江贺看来,在山上教学很单纯,也让他收获了比较强的获得感。
  事实上,在山上教学所要付出的更多。教学点学生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留下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和引导,许多农村老人对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缺少管教。
  从2004年开始,詹江贺一家就搬到同安城区居住,在白交祠教学点时,他每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山上,只有周末才能进城和家人团聚。他说,自己就住在学校,基本上整天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知道很多孩子回家后父母都很少辅导他们做作业,詹江贺都会要求学生尽量在校完成作业。平常一发现学生出现什么问题,比如发现女孩子顶着乱蓬蓬的头发就来上课了,或者是有的学生穿着睡衣就到学校了,詹江贺都会利用课后时间,到学生家中去家访。他说,曾经有个小男孩很顽皮,老是和老师顶嘴,在家访的过程中,他发现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对孩子缺乏关爱教育,他给孩子的父亲打了电话,提出让他多关心孩子,尽可能对孩子进行引导。让詹江贺感到欣慰的是,经过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和关爱,小男孩慢慢改正了一些不良的习惯,有一年孩子父亲还从外地赶回来陪他过生日。
  詹江贺坚信,只要用心去付出关爱,都会对孩子们有所触动的。
  教学点里只有两名老师,平常除了教学,其他诸如报送材料等事务也需要老师们来完成,很多时候詹江贺都是主动承担下来。2015年,他曾进行了一次肾结石体外碎石手术,术后他的左肾发生积水,医生及时为他取出卡住的结石,并植入一条橡胶管导尿,要求他住院治疗一周。但詹江贺惦记着学生们的教学进度,在术后第二天就坚持返校上课。
  “当时身上的痛像钻心一样,只能尽量让自己少动来减少痛楚。”詹江贺一边回忆一边说,“山里的孩子本来就学得慢一些,全靠课上老师教,不能再把功课落下了。”
  毅然放弃进城机会
  在山区教学20余年,詹江贺也曾遇到可以换岗进城教学的机会,但他却没有选择“抓住它”。
  有一回,他有机会到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交流,学校的年段长赏识他教学认真负责,正逢学校扩建,力邀詹江贺留下任教。
    “我从毕业之后一直扎根在农村教学。” 詹江贺说,这样的机会对他的吸引力不小,但是,想到山上的学校留不住老师,许多家长一直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在斟酌过后,他还是选择回到了山上。詹江贺提到,他的老师,扎根山区教学30余年从未离开的同安区莲花镇罗溪小学教师叶江南对他的影响颇大,是他的榜样。
  选择的背后,也有詹江贺的割舍。他的妻子和女儿都住在同安城区,距离白交祠教学点有40多公里路。在女儿小时候,他和妻子因为无法照顾到她,早早为她报了日托班,后来多数时候他在山上驻点教学,也都是妻子负责照顾女儿,但对于詹江贺的选择,家人一直都是尊重和理解的。
  詹江贺坦言,外出交流任教的经验对他来说很有帮助,和农村校不同,城区的学校教研氛围浓厚,教师之间互相评课学习蔚然成风,对于教师的成长很有帮助,而农村校的教师很多师资力量确实较为薄弱,很多老师教学任务重,这种评课交流很少。特别是在高山教学点时,虽然也有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但鉴于师资紧张,老师很多时候无法抽出身离岗去学习提升。
  近几年,白交祠教学点和同安城区的阳翟小学通过远程智慧课堂建立了联系,每周教学点的孩子们都和城里的同学一起,远程同步上起了音乐课、美术课等,教学环境得到了不小的改善。
  去年,詹江贺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白交祠教学点,到同样为农村校的河田小学工作,山上的教学点也迎来了一位年轻的教师。离开时,有孩子问他:“詹老师什么时候回来?”詹江贺说,不同的环境带来了不同的挑战,如果山上有需要,他还是会回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五育并举 提升品位 这样的音乐沙龙很幸福
  • 下一篇:这所小学,21年,办了42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