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音乐课上,我们不仅需要《摇篮曲》,更需要“歌唱伟大的祖国”

2020-01-05

  全国中小学生班级合唱展示活动,是由教育部在今年首次举办,据悉,该活动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努力推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教育理念。
  这是教育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抒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举办的活动之一。 
  在笔者看来,教育部顶层设计开展班级合唱展示活动意义深远,它不仅能带动老师上好每一节音乐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主动接受音乐的滋养!更主要的是多广大中小学生核心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项活动的开展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劳动的情景来,和同学们一边捡着掉在地里的麦穗,一边唱着《手拿碟儿敲起来》、《南泥湾》等歌曲,让童年充满了乐趣,爱党爱国的种子从那时便扎根在了心底。在上师范时,我们开展最多的活动便是班级歌咏比赛,那时我们首选的歌曲不是《团结就是力量》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红星闪闪》和《保卫黄河》,你还别说,虽然我们没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但一唱这些革命歌曲,我们对党和祖国的感情就会油然而生,心中就会充满自豪。正是这些革命歌曲,让我们有了信仰,坚定了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信念。
  艺术最能陶冶人的情操,要让我们的中小学生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就必须从情操上去陶冶他们,让他们也向我们一样,在唱革命歌曲的活动中,去了解祖国的历史,去感受先烈的伟大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他们在歌唱中去认识新中国,去了解党的历史,从而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党,爱上我们的国家。
  纵观现在的校园,活动丰富多彩,但合唱活动却变少了,甚至一些革命歌曲也走出了校园,满校园充斥的流行歌曲让我们的孩子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音乐课没了关系,自我意识代替了曾经的集体主义,课堂上缺失了爱国主义。
  音乐最能陶冶情操,我们的音乐课,不仅需要《摇篮曲》,还需要“歌唱伟大的祖国”这样的主旋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驿城区教育系统提升音乐教师合唱指挥教育水平
  • 下一篇:赫章县第六届青少年 文化艺术节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