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且歌且书,做最美的自己

2019-12-12
——经区实验小学艺术教育工作侧记


  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蔡元培

  经区实验小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艺术教育特点,全面普及和发展艺术教育,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全面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校文化艺术教育特色建设。

  艺体课堂开启艺术教育大门

  学校组织艺术教师认真学习新课标,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整合课标,分解要求,制定出详实的年级分层体系。根据体系,制定教学计划,严格按期计划上课,其次,重视集体备课,探索新的艺体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最后,加强艺术教育专项考评力度,提升常规教学质量。

  特色引领,开启艺术教育大门。走进实小的音乐课,教师不再只专注学生学会某首歌曲,更注重教给学生发声的方法、技巧,注重节奏的感知等等。如此,教师教得专业,学生自然学得有专长。如,在课堂教学中,徐安娜老师启发学生像打哈欠般地吸气,轻柔的练声。母音练习可以用“u”“i”“u”等母音,使声音容易进入头腔,还可采用哼鸣练习。秦晋老师在唱歌时要求学生用轻声来练唱,即用不费劲的小声唱。

  此外,学校在音乐学科中融入绘本教学——音乐绘本课。所谓的音乐绘本课,就是将童话(故事)与音乐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通过音乐给予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与审美情趣,通过绘本给予学生丰富的知识与美好的品质。音乐绘本课将给予学生别开生面、趣味多多地视听盛宴,让学生爱上音乐,爱上世界,拥有更美好的人生。

  此外,每节课均有10分钟的口风琴练习课,教师通过节奏的练习、曲目的欣赏、学生的演奏等切实实现了“每位学生都拥有一项才艺、掌握一门器乐”的美好愿景。

  书香校园陶冶学生汉字情怀

  学校秉承“写字励志 翰墨育人”的理念,将“书法”作为学生艺术达标的规定项目,大力渲染学校的书法教育氛围,将学校的教学楼分别命名为“书香楼”和“墨韵楼”,并在“墨韵楼”中倾力打造了一处集观赏、书写、读书为一体的“墨韵厅”。

  厅廊墙上和空中均悬挂着学生的软笔书法作品。并设置了即时练笔的“写字吧”,“写字吧”里有水写布、毛笔等工具供学生自行练习书法作品,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自由展示自我的平台。此外,学校更新了走廊文化,营造了浓厚的书法氛围。每个教室的走廊墙壁上都设立了“知世界美汉字”栏目,作为各个班级教师、学生的硬笔书法作品展示评比台,每两周更新一次,并评出班级“金笔”进行激励。尽管校园面积有限,但艺术魅力无穷,这种教师引领、班级金笔展示的美汉字展示园地。让师生徜徉其间,耳濡目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情感得到升华,情操得到陶冶。

  把写字教学纳入学校的整个教学计划,在全校开设书法课,与美术课并行,间周连上两节。学校为此项工作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师生购买了毛笔、砚台、毡子、笔架等写字用品。老师就书法的基本笔画,细致入微地指导学生进行专业书法练习,使学生真正接触书法的博大精深,目之所及皆有翰墨书香之韵。现在学校已将书法作为校本课程,编写了软笔书法校本教材《墨韵》,作为书法社团的教材。

  语文课上识字教学时,不光要注重生字的音、义,还要重视形体分析,指导写法。原则上语文课上学生练字时间要不少于5分钟,以提高学生的硬笔书法水平。

  特色活动提升艺术素养

  学校坚持突出育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艺术活动,能结合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教导处牵头,每年举行一次隆重而丰富的校园艺术节。活动中,星光舞台、才艺比拼、晒宝赛宝,给学生提供了扬我特长的机会。每个学生都能够不同程度进行自我展示,提升自信,扬师生艺术特长。艺术节每年都有不同活动主题,每次活动前都会由教导处及音美组反复商讨活动计划,确定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深受大家喜爱的活动项目,充分做好活动的准备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各项活动中,全校师生投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加,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和个性。

  经区实验小学一直践行“知书达理 美行成习”的知美教育,而落实在学生素养方面具体表现为“七个一”,其中之一即为“一项好才艺”,具体又细分为:器乐星、歌唱星、舞蹈星、诵读星、书法星、陶艺星、国画星等。“七个一”达标赛每年举行一次,艺术节中将统一表彰,可谓星光灿烂。

  此外,学校还定期举行不同主题的声乐、书法比赛——“知韵律美生活”午间一支歌达标赛、“中国人 中国心”书法比赛等,让校园因艺术而充满生机与活动力。

  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开发了门类丰富的社团课程,如声乐、书法、经典诵读、国画、民乐、纸艺、陶艺、等。社团课程每周两课时连上,专室专用,社团成员采用走班制。

  硕果累累 芬芳满园

  每年艺术节期间,学校学生的诵读之声响彻整个操场,家长们百感交集,掌声经久不衰。各级各类的声乐比赛、展示中,我们的学生歌声悠扬,表演卓越,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张恩熙、孙铭燕、董佳明、张刘昶等几十名学生在区级、市级书法绘画作品大赛、现场书法绘画比赛中获奖。学校的教师也是博学多才,徐安娜、邵远芳、秦晋等多位艺术老师被评为省、市、区优秀指导教师;徐安娜老师是市声乐团女低声部声部长,随声乐团参加全国教师声乐比赛及聂耳杯全国声乐比赛均获国家级金奖;秦晋老师在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

  此外,学校的教学成果也是硕果累累。声乐《四季的问候》《黄莺儿飞进了我们的校园》获区才艺大赛一等奖、区六一文艺汇演一等奖,威海市建市三十周年声乐比赛二等奖;《西湖春晓》《生活的节奏》获区才艺大赛一等奖,市才艺大赛二等奖。学校的舞蹈社团也成为学校的一块名片,自2013年起舞蹈《花开有声》、《蝶恋花》、《剪纸娃娃》等均获得区级才艺大赛一等奖。

  近几年来,全校师生充分发挥基地示范校的作用,让每一位实小人都成为最优秀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此外,学校还有效利用政府捐赠的民乐器材,成立了由60人组成的小荷民乐团,经过两年多的训练,他们已是小荷初露尖尖角,在历年六一汇演中,他们演奏的《喜洋洋》《金蛇狂舞》得到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千淘万漉 始获真金
  • 下一篇:河南师大:万人共赏《黄河大合唱》音乐殿堂变身思政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