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多点开花 共绘锡城艺术教育美好蓝图

2020-04-01
      近日,由无锡市教育局、市文联共同举办的无锡市中小学“艺术名家课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湖滨中学举行。这是无锡市推动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而多年来无锡教育人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不断推进锡城校园的美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连元街小学的版画教室里,纸马,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在连小学子的手中重又焕发生机,民间版画纸马项目的开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王晓伟介绍,自市教育局鼓励全市中小学校从地方美术资源中汲取营养以来,截至2018年,全市共涌现出包括无锡崇宁路实验小学的“泥趣”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江阴市新桥中学的“纸乐”衍纸艺术工作坊等21个优秀工作坊。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无锡市柏庄实验小学的“惠山泥人”艺术实践工作坊以及宜兴市丁山实验小学的“陶娃”紫砂艺术工作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1个艺术实践工作坊一同亮相,彰显锡城艺术教育的喜人硕果。
      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依据学生兴趣、特长让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跑课,不仅网罗了“小小娃学锡剧”、“玩转缤纷剪纸”等传统的才艺培训内容,还安排了包含机器人、动漫创作等在内的“新潮课”。五爱小学聘请工艺大师担任艺术顾问,邀请艺教专家到校指导。无锡市湖滨中学以基地为依托,开展、承办、参与多主题、多层次学科教研活动,如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课题研究与校本教材编写等,并将基地建设与“美术名师工作室”、“无锡市属学校美术学科教研基地”等各项目活动相融合,促进以湖滨中学美术教师为主体,市属学校美术教师为整体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
      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每一名新生跨入校门的那一刻,就注定成为所属班级合唱团的一员。省锡中校长唐江澎介绍,学校摒弃了在艺术教育上层层包装知识的做法,选择人体中最原生态的乐器——嗓音,采取合唱这种更为直接的表达方式,让学生身体力行地体验美、创造美、表现美,以此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 地处锡剧发源地的无锡市羊尖实验小学因地制宜,开展对锡剧进校园的探索与实践。羊小定期邀请市、区戏剧团进校演出,并常年聘请包括原锡山市戏剧团团长李小兴在内的众多戏剧专家手把手指导,营造零距离体验锡剧表演艺术的校园氛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天津音乐街景区复工营业啦!
  • 下一篇:洛南音乐小镇,这个全国性的音乐主题小镇,为什么会建在洛南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