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青海旋律

2020-03-18
  诗人北野说:“在这里,一抬头就能看见松赞干布迎娶汉家公主的日月山,一闭眼就能听见李太白‘横行青海夜带刀,西屠石堡取紫袍’的吟唱。”江河之水出青海,华夏文化源昆仑,神奇的青海成为众多艺术家采风的热土,在这里创作出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三周年之际,一首具有青藏高原音乐风格的艺术歌曲《亲吻沱沱河》在我省首唱发布,赞美和歌唱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发源圣地。
  一首歌曲赞美祖国大好河山
  “你从各拉丹冬走来,穿越千年峡谷。雪峰冰山敞开胸怀,养育儿女在圣地,在圣地。沱沱河流遍高原唤醒苍茫大地……”
  9月12日,艺术歌曲《亲吻沱沱河》在青海首唱发布,歌曲以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沱沱河为创作背景,采用浓郁的青海藏族音乐风格曲调,以抒情优美的旋律主题描绘了“中华水塔”的大自然神奇。
  “当时一路走来,被发源于青藏高原的这条河流所震撼,要掉眼泪了,想拥抱这条河流,亲吻这条河流,就想写一首歌,名字就叫《亲吻沱沱河》。”谈起这首歌曲创作的初衷,星海音乐学院发展规划中心主任,这首歌曲的词作者郑良文沉浸在第六次上青藏高原走进三江源的回忆中。他说,沱沱河作为长江的正源从各拉丹冬发源,养育了千江万河,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真情流露,朴实的歌词便脱口而出。
  “作为南方人,我深深地热爱大美青海这片神奇的土地,她给了我创作的灵感。”郑良文说,近几年他写了《西海恋歌》《梦中的油菜花》等十首有关青藏高原的歌词,这些作品都是与青海土生土长的相西源教授合作完成,“他给我写的词插上了音乐的翅膀。”
  在《亲吻沱沱河》发布会致辞中,星海音乐学院督学、教授、博士、作曲家相西源教授说道:“我从小在青海长大,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给了我滋养,所以我也被带到了文艺作品中。”
  在《亲吻沱沱河》的创作上,相西源高度重视青海民族民间音乐的特点。
  “在创作歌曲旋律的过程中,采用了青海地区藏族拉伊的音乐素材,在作品的整体音乐结构框架上,运用了富有民族音乐特色的抒情性旋律主题和音乐节奏律动相互交织的写作方式,采用了中国传统调式的写作手法形成全曲。”谈及《亲吻沱沱河》作曲的过程相西源说。
  此外,相西源还通过乐队伴奏的配器润饰与多种乐器之间的相互协作,使得演奏与歌唱产生了丰富的变幻与艺术的想象力,以此来进一步推动主旋律的发展,以此让人们在歌声里感受到青藏高原音乐那古朴典雅、优美抒情、富有雪域圣地人间仙境般的、充满幻想的独特民族音乐风格。
  艺术歌曲《亲吻沱沱河》是一曲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赞歌,是一首赞叹人类心灵的诗篇。让我们在《亲吻沱沱河》的优美歌声里去感受自然、历史与人文交融所发出的天籁之音,也让我们在《亲吻沱沱河》的朴实音旋律里去感受青海大自然秀美壮丽的画卷。
  青海河山
  激发创作灵感
  沱沱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的发源地,作者采用艺术歌曲的表现形式以比较直观的音乐描绘手法,通过对古老神奇雪域高原的赞颂,也通过对苍茫大地中的神奇河流——沱沱河的深情赞美,热情地讴歌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
  青海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作曲家苍海平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三周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青海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合力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所以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形势下,举行《亲吻沱沱河》首唱发布会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表现,更是文艺工作者保护母亲河的重要举措。
  从昆仑山巅到可可西里,从江河源头到河湟谷地,从冰川雪地到油菜花田……在青海这片土地上,你可以看到祖国山河的壮丽,也可以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这些给予艺术家们丰富的创作灵感,《天路》《在那遥远的地方》《西海情歌》等经典歌曲传唱至今。
  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金锐说,青海地域辽阔,自然风光壮美,是很多音乐艺术家关注的地方。这片土地,能够通过感官和视觉冲击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因此有很多音乐作品出自外地艺术家之手。
  悠久历史
  催生青海文艺盛况
  藏戏《松赞干布》、歌舞剧《彩虹儿女》分别荣获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编剧奖;
  京剧《七个月零四天》、舞剧《唐卡》、平弦戏《魂系金银滩》、小戏曲《土乡趣事》、安多藏戏培训项目等成功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电影《德令哈之夜》在美国洛杉矶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电影音乐奖;
  ……
  近年来,我省音乐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进取,取得了不少成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创作活动深入人心。
  苍海平说,近年来,我省举办了以各州以及海东市为重点的采风创作活动,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音乐作品,创作了几部大型歌舞、民俗、音乐剧,如《唐卡》《音画玉树》《花儿·少年》等优秀剧目。开展了大量高水平高质量的文艺活动如《长征组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年合唱音乐会》《喜迎十九大合唱专场音乐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唱会》等。出版了大批音乐学术专著、音乐专辑,各艺术院团把送欢乐下基层变成了常态。
  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在《亲吻沱沱河》发布会致辞时说道:“目前我们正面临着文艺创作生产的大好时机,我省音乐艺术家创作了一批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作品,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叫好又叫座的优秀文艺作品,青海文艺创作正向着‘高原’到‘高峰’突破。”
  王金锐表示,目前青海本土艺术家种类很多,有像相西源、苍海平等为代表的是爱国主义题材艺术家,也有依托土族、撒拉族、藏族等特有的民族特色创作的民族风格艺术家。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我省音乐人才培养的摇篮,担负着培养壮大我省音乐艺术队伍的责任,今后要立足本土音乐,立足青海特色,创作一些优秀的作品,同时积极寻找音乐领域合作机遇,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让青海音乐攀向“高峰”。
  “星海音乐学院处于改革的最前沿,契合时代发展的脉搏。我们很希望能够与星海音乐学院等外地音乐学院、机构有更多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提升青海本土艺术家的素养,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王金锐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用音乐拥抱春天,天津交响乐团与您剧场见!
  • 下一篇:贵州省首个钢琴教育基金“树仰基金”成立 500万用于培养优秀钢琴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