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走进广东的音乐,感受它传统音乐简史的文化魅力

2020-03-14
  或许你不知道这首曲子的名字,但你一定听过它的旋律,想必大家和我都有一样的感受。接下来,伴随着广东音乐名曲《步步高》,享受它悠扬的旋律,带你走进广东的音乐,感受它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
  广东音乐,是成熟于近代,富有珠江三角洲地域特色的丝竹音乐。明清时期,“木鱼歌”、“粤讴 ”、“南音”等民间戏剧在岭南空前繁荣,民间乐社(私伙局),八音班等纷纷涌现。为广东音乐的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这一时期,中原古乐——编钟演奏,江南小调《秦淮景》,西洋音乐——吉他演奏等外来音乐元素流传到珠三角,与本土音乐相互融合,使孕育中的广东音乐,获得了丰富的滋养。
  19世纪中后期,随着群众基础, 风格特色,代表性人物和特有曲目等条件的成熟,广东音乐形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乐种。广州沙湾古镇的何博众,开启了广东音乐创作的先河,他的《雨打芭蕉》,《饿马摇铃》等作品成为标杆之作。
  擅长扬琴的严老烈,利用“加花”等演奏技法,改编创作出《旱天雷》,《倒垂帘》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如果说“加花”是广东音乐演奏技法上的丰富和改变,那么高胡的出现,则可以说是广东音乐乐器上的,伤筋动骨的创造了。
  上世纪20年代,吕文成把小提琴的琴弦嫁接到二胡上,发明了高胡,成为广东音乐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这一时期,以“何氏三杰”,(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四大天王”(吕文成、尹自重、何大傻和何浪萍)为代表的一大批演奏家兼作曲家纷纷崛起,大量优秀乐曲问世。吕文成创作的《平湖秋月》、《步步高》,《醒狮》等众多名曲,人们至今百听不厌。
  1949年之后,一度在抗战时期陷于低谷的广东音乐,再次迎来了春天。《春到田间》 《鱼游春水》,《山乡春早》等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一时响彻大江南北。
  广东音乐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第三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
  • 下一篇:国家级“非遗”镇巴民歌为战“疫”和扶贫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