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助力提升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 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这样做

2020-03-12
  11月27日至12月2日,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分别在光山县、新县举办了为期6天的乡村学校音乐、美术、书法教师培训班,为两县750余名乡村学校艺术教师开展专业艺术教育培训。
  光山县和新县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均属大别山革命老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此次乡村艺术教师培训活动旨在推进两县乡村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切实提高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省乡村艺术教育整体水平,通过对基层专兼职艺术教师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鉴赏能力、教育水平、育美理念,构建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稳定的基层艺术教师队伍。
  省文联副主席王朝纪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希望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要继续完善引导和服务机制,切实推进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支教等活动常态化。希望广大支教艺术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为乡村培养一批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刻苦学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拓展艺术视野、提升艺术素养、创新艺术教学方法,更好更快的将学习成果转化在艺术教育实践中去。
  此次培训共有9位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文艺志愿者艺术家分别为光山县、新县乡村学校艺术教师开展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专业培训。张铜彦、张剑锋、崔涛、张峰分别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课程《书法学习与创作需要的处理的若干问题》、《学习书法艺术,增强文化自信》、《书法学习与鉴赏》、《隶变》,分享了自身学习书法的心得,提升了广大艺术教师的书法修养,并在现场挥毫创作、点评学员作品;雷红薇、李俊生、牛雷莉分别带来了《中华经典音乐在乐声中传播》《挥手之间有“气节”,“和而不同”声相融》《让音乐快乐起来,为中华文明发声》等音乐课,他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学员们认真听讲、主动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王长水、锁武通讲授了生动的美术课《言传身教 行为世范——美术教师的修养与实践》、当代中国画写生与创作赏析》,在场的学员沉浸其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自2016年开始,分别在光山县、新县启动实施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为光山县派遣47名、新县派遣37名文艺支教志愿者,84名大学生文艺支教志愿者,分别在19所中小学开展文艺支教,受益学生达3万余人。除文艺支教外,还不间断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文联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用文艺的力量助推了老区艺术教育的发展,为两县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福建省35位音乐老师暖心云合唱
  • 下一篇:第三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