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甘肃音乐家抗疫进行时:致敬每一个平凡的英雄

2020-03-08

  2020年从春节持续到现在的这场疫情,让初春的时光格外凝重,在全国人民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与抗疫战役的时候,甘肃省的音乐工作者也以饱满的热情,用音乐的方式投身其中,创作出了一批鼓舞人心的作品,为这个春天奉献了别样的精、气、神。
  省演艺集团创作的《逆行者之歌》《白衣天使》《此心如初》等歌曲,赞美最坚强的“白衣战士”;甘肃省歌剧院艺术家们创作的《愿为你》《神圣的守护》《等你回到春天》《大爱》《你》等歌曲,歌颂奉献大爱、风雨兼程的平凡普通人。还有《妈妈,你去哪儿了》《别怕,我的亲人》等歌曲,以小情感展现大情怀,展现了灾难面前的人间至爱和使命担当。
  赛音:用音乐传递温暖的力量
  2020年的春节以及接下来的一个月,对赛音的创作来说非同寻常。赛音是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资深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他在这个漫长的假期创作了三首抗疫歌曲,不但受到业界的好评,也受到了网络平台的热推。赛音告诉记者,疫情开始的那些日子,他每天通过报纸、网站、手机App等媒体平台了解疫情形势,心情比较沉重。但作为音乐工作者,他想应该做点什么,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音乐表达全民抗疫的心声。
  赛音的第一首作品《红旗飘扬的地方》是以“跨界、跨地、跨校协同合作”的方式完成的。他说,早在疫情前,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便有交流的想法,本有意选题合作,但是一直未付诸行动。疫情期间,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玉才教授面对全国人民抗疫的决心,有感而发创作了一段歌词,并联系到了赛音,希望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期共同完成一首歌曲,致敬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就像歌词中写的那样:“万家灯火的夜晚,方寸之间守望,黄鹤楼下的遥望,思念亲人的云端”, 用干净明朗、充满力量的旋律传递出一种温暖的力量。
  赛音说,这首歌曲完成之后,他又创作了一首《战疫之歌》,以表现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整首歌的曲风激扬、振奋。创作第三首歌曲《春天正姗姗走来》时正是抗疫斗争到了关键时期,他在各大媒体已看到了明显的抗疫成效,这部作品歌词及曲风表达了人们对春天的向往,期盼这场战役的结束。
  除此之外,赛音最近又创作了一首创新曲目《待到花开春又暖》,将京剧元素融入了其中,这部作品由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现甘肃省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马少敏及姜肃演唱,目前已录制完毕,即将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甘肃电视台也将同步在甘肃大戏台录制播放。另外,他的作品《春天正姗姗走来》近期会在央视频道播放,他认为这是对音乐创作人的一大肯定。
  省歌剧院:向医护人员表达致敬和感恩
  甘肃省歌剧院副院长孙中伟在疫情之初就密切关注着相关消息,心中难以平复,便萌生了做一个纯公益性抗疫歌曲的念头。他联系了省歌剧院词作者文治和曲作者刘迪,三人用了一个星期时间,一首《愿为你》便已见雏形,他又用了近半个月时间完成了曲谱创作。这首歌由孙中伟担任主唱,表现了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大爱”和无畏精神。但疫情期间录音棚无法使用,孙中伟说,他当时想到用手机录制,尝试了一下,但效果却不怎么好,直到最近歌剧院复工,这首歌的录制才算完成。
  音乐作品《神圣的守护》是歌剧院下达给孙中伟等艺术家的一项任务,由他和词作者文治、曲作者李德盛、李赫共同完成。他们希望通过这首作品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致敬和感恩之心。
  据孙中伟介绍,甘肃省歌剧院的艺术家近期创作的抗疫作品至少有五六首,这些都是剧院同仁们倾力合作的结晶,每一个人都投入了充沛的感情。这些作品经学习强国、甘肃省歌剧院微信公众号及各大网站推出后,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歌曲《你》表现的是医护人员在大灾大难面前,身上所体现出的那种坚定和勇敢。
  当甘肃省歌剧院歌唱演员段兴华拿到歌曲《你》的歌词时,第一感觉歌词非常有人情味儿,非常真实,但谱曲、录音、制作却成了大难题,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出不了门,乐器和设备一时也不齐全,但经过团队的商量,他们还是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完成好这首歌。他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有这些,那我们就尽力把这首歌做好,献给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的朋友、我们的英雄、我们的守护者。”这首歌曲在掌上兰州发布后,很快获得了广泛的传播,成为疫情期间最受追捧的热歌之一。
  段兴华继献唱公益歌曲《你》之后,又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归来去看樱花开》。这首歌的词曲唱都是段兴华,曲风也区别于之前的抒情与感动,偏热血和燃情,算是一首战歌。
  《妈妈,你去哪儿了》小情感大情怀
  2月3日,由甘肃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MV《妈妈,你去哪儿了》全网首发,天籁般的童音、悠扬的旋律诉说着一个孩子期盼驰援武汉的母亲早日回家的故事,孩子对母亲的爱与牵挂令人泪目。
  1月27日下午, 词作者杨玉鹏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武威市9名医护人员组建的赴湖北志愿医疗队紧急启程,奔赴武汉执行援助任务,其中有一张车站送别的照片打动了他。当天,他便和曲作者焦明合计,希望从孩子的角度创作一首公益歌曲。杨玉鹏认为,每一位女性医护工作者,除了有自己的职业属性,更是妻子、母亲,但疫情发生时,她们毫无怨言地选择舍小家顾大家,这种精神让人感佩。
  曲作者焦明从媒体上看到疫情发生,很多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镜头,心绪久难平静,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既然不能去一线,那么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焦明说,“因为特殊时期,无法调用更多资源,无论演唱还是录制,都只能利用身边仅有的资源。谱曲完成后,我让自己的女儿先试唱了一下,女儿是学校合唱团成员,效果还不错,所以最后就决定让她演唱,曲子出来后达到了预想效果。我们在朋友圈里发出后,大家都感觉很受感动,很接地气,所以才有了后来这首MV。”随后,《妈妈,你去哪儿了》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并收录在学习强国平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河北省开展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 300多首战疫歌曲传递燕赵力量
  • 下一篇:“腾飞中国、辉煌70年”2019广东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