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共唱《与爱同行》 以音乐传递爱与温暖

2020-02-28
  一首由近百位在津和天津籍艺术家共同演唱的歌曲《与爱同行》,近日在市文联、市音协的组织推动下录制完成。疫情之下,这首歌曲背后特殊的创作与制作过程,彰显的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同时也将方方面面的爱与温暖,汇聚成音乐的力量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与爱同行》词作者为朱胜民,曲作者为王伟州,两位津门资深音乐人在创作理念达到高度统一的前提下,共同确定了“温暖与爱”的音乐主题。“这首歌曲的特点是发挥群体优势,以群唱的形式,以真情的赞美,抒发心中共同的爱。”词作者朱胜民介绍,当天下午拿到歌谱后,针对音乐风格、节奏以及韵律,很快就打好腹稿,当晚基本完成了词部分的写作。这已是朱胜民在庚子新春里创作的第五首抗疫歌曲。“往往谱曲在先,会给写词带来一定的局限,但是这首音乐流露出的温暖、舒展的特有气质,让歌词的创作很顺手,我和伟州的合作应该可以说是一气呵成。”
  记者通过市音协得到了《与爱同行》的演唱者名单。于淑珍、关牧村、李光曦、孟广禄、籍薇、李瑛、张岩、牛豹、郑绪岚、杨倩、高天鹤、常远、王亚彬、刘玉婉、李青、王虎鸣、李清资、刘亚津、师鹏、王泽南、宋茂斌等近百位艺术家积极参与录制。参加歌曲录制的天津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晏蓉介绍,最初每个人都是用手机一边听伴奏,一边录制下“干声”,再后期合成整首歌曲,这一从未有过的创作经历令人难忘。“我们不是医护工作者,不能到一线去参加战斗;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歌声去传递人间大爱,去赞颂心目中的英雄。”
  歌曲音乐监制、知名天津籍音乐人张征介绍,加上歌曲副歌、和声部分的演唱者,有近百位在津和天津籍艺术家共同参加了这首歌曲的音乐录制。“大家彼此没有见面,只能通过网上沟通,没有专业录音棚进行录制,只是将在家录制好的手机音频,通过网络和邮件传递给我们。其中于淑珍、李光曦等令人尊敬的老艺术家,他们使用网络传递音频需要家人的协助;还有在美国的歌唱家刘玉婉,总因为时差原因沟通不畅而心急;还有很多艺术家,他们演唱的歌词有的只有半句,但大家或是克服各自的困难,或是主动请缨参与,有力保证了半个月完成歌曲音频和视频的制作工作。”张征表示,歌曲最终呈现出的音质肯定不是十分理想,但这是津籍文艺工作者们齐心协力,共同向抗疫英雄、向每一位逆行者致敬的最好方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甘肃歌剧走过80年芳华
  • 下一篇:“脱贫光荣奖牌,谁也想不到”新疆乌什县乐器兄弟依托电商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