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弦乐盛事声动珠海 古典音乐融入城市血脉

2020-01-23

  1月20日,由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主办,华发中演大剧院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2020珠海弦乐大师班在濠江之畔正式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十余所专业音乐院校的60余位弦乐名师和演奏家,以及全国各地近千名弦乐学子因古典音乐齐聚珠海,为传播世界文化艺术和培育全球青少年音乐人才添薪加柴,助推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文化建设,这也进一步奠定了珠海作为中国古典音乐之城的地位。
  名师荟萃
  打造开年国内首个音乐盛事
  秉持“传播世界艺术文化和培养全球青少年艺术人才”的理念,珠海弦乐大师班旨在打造高水准、国际化的音乐盛会。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三届大师班共计开设国际大师公开课365节、名师个别课5434节、学员音乐会26场、名师专场音乐会16场、公益讲座4场。不仅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视野,帮助他们多角度、全方位地从国际领域高度剖析古典音乐,也在珠海掀起了一阵古典音乐热潮。
  闭幕式现场
  经过为期九天的学习和排练,闭幕音乐会由授课音乐家和学员共同完成,淳朴古雅的曲目在演奏者娴熟、高超的演绎下,时而平静悠扬,时而激情澎湃,将他们的音乐天赋表现得淋漓尽致。据悉,2020珠海弦乐大师班报名人数和业界关注度均远超预期,自2019年10月21日全球报名启动后,便在国内外得到热烈反响,报名总人数多达七百余人。希腊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当我演奏时发现台下都是很小的孩子,这让我十分惊叹!我很高兴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传授音乐,空气中弥漫的音乐之声令我感到轻松愉悦。”
  吸引全国各地弦乐学子慕名而来的,正是本届大师班超豪华的师资阵容,这些授课老师来自中央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等世界知名音乐学府,特邀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童卫东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巴杜·布里达、扎哈尔·布朗、林昭亮、宁峰、今井信子等国内外60余位弦乐专家组成师资团队亲临授课,他们或为世界知名音乐家,或任教于国际一流音乐学府,或任职于数一数二的交响乐团,超强师资团队在国内弦乐史上首屈一指,星光熠熠的超强专家阵容引发业内瞩目。
  横琴英才(全国)弦乐培养计划
  让艺术教育惠及更多青少年
  2020珠海弦乐大师班除了国际大师公开课、国内外名师个别课和系列音乐会,还创新增设横琴英才(全国)弦乐培养计划,面向全国招募非专业弦乐学子,并将全国一流的师资汇聚到横琴,结合国际休闲旅游岛的的特点打造享誉国际音乐品牌,持续为广大青少年音乐人才营造一流的学术交流氛围,提供顶尖的专业对话平台,以期借助国内高端平台为弦乐人才规划未来发展方向,为中国古典音乐市场培育储备人才,为琴童搭建通往世界各地久负盛名的大师班和高端国际赛事的桥梁。
评委为横琴英才(全国)弦乐培养计划获奖学员授琴
  参赛者不仅可以聆听世界一流音乐家对国际当代艺术的分析,更可在比赛过程中极大限度地拓展艺术边界,激发创作灵感和对艺术的表达能力,为未来走向艺术专业道路做好铺垫和准备,成为具备音乐技巧深度、知识储备宽度和国际视野高度的青少年音乐家,得到专业、可持续发展的艺术素养提升及展示平台。从长远看,莫扎特音乐周、珠海弦乐大师班和横琴英才(全国)弦乐培养计划,都将为珠海甚至是中国注入艺术基因,为所有热爱音乐、心怀梦想的青少年提供逐梦舞台,培养出一大批出类拔萃的弦乐人才。
  春风化雨
  塑造城市音乐文化
  一座城市音乐品格的逐步形成,少不了顶尖乐团和音乐家的鸿篇巨制,更要回归日常生活的点滴培养。随着珠海弦乐大师班品牌影响力的逐步扩大,不仅报名人数越来越多,受众面也进一步扩大,5场惠民音乐会吸引了上千市民走进剧院观赏公益演出。如今,越来越多的乐迷不再满足于在家中听唱片,而是倾向于亲临现场感受音乐魅力,古典音乐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象征着珠海市民对古典音乐欣赏水平的逐渐成熟,层出不穷的各类专业音乐会,也激发了广大观众对音乐的痴迷与热爱。
  闭幕音乐会
  从伦敦逍遥音乐会、萨尔茨堡音乐节、到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几乎每一个国际音乐之都有属于自己音乐品牌活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也力求通过不同艺术形式,让市民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欣赏到美妙的音乐,让漫步经典成为珠海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使珠海这座城市闪耀出更具魅力的音乐光泽。大师班的举办不仅是一次增进国际音乐界彼此了解与交流的机会,更是一个展示中国音乐发展水准的国际舞台,让前来观演的市民得到美好的音乐滋养,将音乐融入城市血脉,彰显珠海开放、活力的城市精神。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上海出台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管理办法 实行“一条龙”培养
  • 下一篇:武汉琴台大剧院等市内大型剧院春节期间演出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