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童声嘹亮献上春的祝福!成都童声合唱团新年音乐会举行

2020-01-16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光彩……”一首《红星伴我成长》,乐曲时而跳跃流畅、欢腾活泼,时而气势磅礴,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拉开这场新年音乐会的序幕。
  1月12日晚,成都新地标——成都城市音乐厅迎来“2020成都童声合唱团新年音乐会”的精彩上演,此次音乐会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音乐影视推进办公室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成都乐团负责执行。
  本场音乐会是自成都童声合唱团2018年11月立团至今,继“2019成都童声合唱团新春音乐会”、“成都六一合唱音乐会”等精彩演出后的第五场专场音乐会,在辞旧迎新之际,用音乐为成都的冬季带来了无限暖意,并为成都市民们献上了新年祝福。
  中外经典曲目轮番上演
  多名青年演奏家助阵
  当晚,合唱团的孩童们以清新亮丽的形象、温暖阳光的笑容,一登舞台便收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音乐会上,两首充满了天府文化韵味的曲目《螃蟹歌》、《鹦哥谣》是一大亮点,分别由青年指挥家易丹、杨鹏钰指挥,穿插在歌曲中的四川话念白,俏皮活泼,令台下的观众眼前一亮又倍感亲切。
  除此之外,《大鹿》以及由青年指挥家陈涛指挥的《歌声与微笑》等传唱度高又充满童真童趣的歌曲,也受到了全场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会尾声唱起的《闲聊波尔卡》是一首常常出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的经典作品,此次在著名指挥家、成都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李西林的指挥下,经成都童声合唱团演绎,灵动跳跃的歌声,轻巧诙谐的旋律,尽显独属于孩童的天真可爱。
  本场音乐会还邀请到了龢龠童声合唱团,他们带来了一首古韵十足的作品——《茶》,唐代诗人元稹颇具巧思的诗词在纯净歌声及优美旋律的渲染下,仿佛缕缕茶香在音乐厅内氤氲开来,浓厚而悠久的中国茶文化在合唱音乐的表演形式下更具独特魅力。不仅如此,龙翔、李昂、查杨如月、张佳婧、张馨云、江绍诗等多位青年演奏家也前来助阵。
  伴随着一曲激昂的《歌唱祖国》,“2020成都童声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圆满结束,留给2019年的是一段充实而精彩的旅程,而迎接2020年的则是合唱团更为专业的成长。
  新年新气象
  改善训练方法推出特色作品
  全场掌声雷动,是对孩子们精彩演出的认可和支持。此情此景,也让成都童声合唱团团长肖鹰百感交集,“音乐会上出现了各种风格的歌曲,有特别欢快的,也有动人的《我问桃花,我问春雨》,唱得十分动情,令人感动。”成都童声合唱团成立这一年,孩子们的努力,团队的付出,让肖鹰非常自豪。“从基础到整体水平大幅提高,这当中还收集、综合专家的意见,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基本教学方式。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思考和尝试,在专家的支持下,打造一支拥有自己训练方法的童声合唱团。”
  去年7月,合唱团于进行团内选拔考核,并于9月招募新团员,吸引近2000名中小学员报名参加,经合唱团教师及省内外专家严格考核后,正式团员共计240余名。目前合唱团已形成常规管理的模式,将合唱团分为演出、预备及基础班,遵循教学规律进行分层教育,并组织国内外专家分班指导,定期开展汇报演出和比赛。
  “未来一年,我们还将在风格和作品上下功夫,找到既有自己特色又能展现本土地域特色的风格。在这个方面,作品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当前的一个瓶颈。”著名指挥家、成都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李西林表示。
  除此之外,成都童声合唱团作为一个高平台,也让合唱团的小朋友们有了一种责任意识,“孩子们甚至觉得,作为成都童声合唱团的一员,是代表着成都的一种良好形象,除了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音乐水准外,自己的学习成绩也要十分优秀才行。”成都童声合唱团的一位成员家长这样说道。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经典·传承”王罗生从教40年师生音乐会举行
  • 下一篇:想唱就唱:陕北民歌博物馆让游客体验“引吭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