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广西中小学音乐教师优质课(小学组)比赛在南宁举行

2020-01-05
立足音乐素养 构建优质课堂
——小记广西中小学音乐教师优质课比赛
图为参加比赛的老师合影。学校供图

图为南宁滨湖路小学夏红丹老师参加比赛。学校供图

  12月24日-27日,2019年第五届广西中小学音乐教师优质课(小学组)比赛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举行,来自区内各县市的23位参赛教师展开角逐,近五百名教师亲临比赛现场观摩学习。该校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技术,开通了分会场的同步直播。
  同台切磋 精彩纷呈
  在为期三天半的比赛中,23位参赛选手同台切磋音乐课堂教学技能,互相交流教学经验,精彩的教学设计、生动的教学课堂、优美动听的歌声,让现场观摩的老师共同感受艺术教育的魅力。
  参加音乐课堂学习展示的孩子们同样精彩:进入会场时的微笑招手,彬彬有礼,落落大方;课堂上,专注倾听,乐于表达,动情演绎,表现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音乐素养,课堂精彩纷呈,亮点频频,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被“滨滨”“蓝蓝”们圈粉了。
  同台竞技 以情动人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夏红丹老师作为南宁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代表南宁市参赛,执教了《游子吟》一课。夏老师利用自编自导自演的三个视频小故事,引导学生通过聆听、模仿、体验、表现等多种学习方式,在边唱边感悟的过程中学习歌曲、感受母爱,将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有机渗透在音乐艺术的审美体验中,展示了一节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音乐课。夏老师扎实的语言功底、良好的音乐素养和亲切大气的教学风格得到了全体专家以及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再接再厉 再创佳绩
  现场比赛结束,广西中小学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西艺术学院陈玉丹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从学科性质、学科育人、文化传承、课型多样、因材施教等方面对参赛课例进行了高度评价,特别点赞滨湖路小学夏红丹老师的课堂突出思想教育,注重对情感的渗透,为孩子们带来高质量、高品位的音乐课堂。同时,陈教授也对音乐课堂教学中时间的合理安排、创编活动的实效性、教师基本功素养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本次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1节,二等奖12节。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夏红丹老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首批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重视艺术教师的技能培训,通过专题讲座、课例研讨和专为综合学科教师量身定做的“每日一课”等研修方式夯实基本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该校成功承办第五届广西中小学音乐“优质课”现场执教比赛,为区内音乐教师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为深化自治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进一步推动广西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新年音乐会带给我们文化获得感
  • 下一篇:浙江永嘉乡村艺术团: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