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新年音乐会带给我们文化获得感

2020-01-04

  2020年“中国新四大男高音” 辽宁省“声之韵”新年音乐会日前在盛京大剧院举行,观众反响热烈。这是新年前后在沈阳上演的十余场新年音乐会中的一场。丰富多彩的新年音乐会,反映出不断丰富的节日文化产品和服务,给观众带来了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弘扬了主流价值观,奏响了万众一心,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
  汇聚难忘的旋律
  十余场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上新颖、独特、别具匠心,既保留了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又选择了具有时代精神与浓郁民族风格的优秀中国音乐作品。2020年“中国新四大男高音”辽宁省“声之韵”新年音乐会上,韩蓬献上慷慨激昂的《精忠报国》、薛皓垠咏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王传越演绎深情的《怀念战友》,石倚洁充满柔情和爱恋的《乡音乡情》,这些熟悉的旋律让现场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在2020沈阳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上,《小河淌水》《对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跟你走》《我的大东北》等中国音乐作品,表达了对祖国的赞美与热爱,展现了热情淳朴的华夏民族风情。
  在2020沈阳新年音乐会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以其醇厚的音色、精湛的技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央视春晚领唱《英雄赞歌》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芳这次将《英雄赞歌》带到家乡沈阳的舞台上……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辽宁省新年音乐会则以交响诗《我的祖国》拉开音乐会序幕。歌剧《江姐》选段《红梅赞》重温了无惧风雪、傲然绽放的红梅品格;红色经典乐曲联奏《我们曾经唱过》汇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多难忘的旋律;京剧选段《蝶恋》呈现了国粹的魅力;还有《我们走在大路上》《新时代之歌》,这些难忘的旋律唱出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坚定决心和气魄。
  原创作品比往年多
  2020年“中国新四大男高音”辽宁省“声之韵”新年音乐会是在激昂的交响乐《走进新时代》的序曲中拉开帷幕的。《走进新时代》由晓君和著名作曲家邓建明专门为辽宁省“声之韵”新年音乐会创作的交响序曲,展现了中华儿女热爱伟大祖国、讴歌伟大时代、奉献伟大事业的精神风貌。
  交响乐《守望》是根据辽宁广播电视台经典音乐广播FM95.9创作的三集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原创音乐改编的一首交响序曲。《好大一棵樟子松》是根据已故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董福财先进事迹创作的。该剧获得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观众在乐声中聆听了董福财带领北甸子村民栽树治沙、修路致富的故事。 交响序曲《盛京新时代》也是一首原创交响曲,由沈阳交响乐团演奏,其优美的旋律博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多所高校举办新年音乐会
  高校举办新年音乐会也是今年新年音乐会的一大特点。广大师生以交响音乐的形式,用动人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2019年12月27日,2020 沈阳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在盛京大剧院举行。音乐会在交响乐《蝙蝠序曲》热烈欢快的音乐中拉开帷幕,经典中国音乐作品更是深受观众喜爱。辽宁大学举办了“爱我辽大”辽宁大学新年音乐会,这是辽宁大学天地交响乐团成立后的第一个新年音乐会,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艺术的享受。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排演的“颂祖国、迎小康 ”沈阳师范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提琴独奏曲、歌曲《鸿雁》《源》巡演在盛京大剧院举行。整场演出地域特色突出、融思想教育于演奏和演唱中,令观众赞叹不已。此外,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举办了“瑰宝我传承”沈阳师范大学2020新年京剧晚会,这是一台具有京剧气韵和艺术气派的国粹盛宴,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喝彩和掌声。
  唱响迎新年戏曲晚会
  新年戏曲晚会同样深受百姓欢迎和喜爱。2019年12月27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承办的“戏韵芳华”2020年迎新年戏曲晚会暨2019年戏曲进乡村汇报演出在文馨苑小剧场精彩上演。本次参加晚会演出的演员群星荟萃,有常东、肖迪、周丹、刘宁、陈阳、李丹等我省著名戏曲演员,还有来自大连京剧院、朝阳县艺术推广中心、盖州市辽剧团等院团的戏曲名角以及辽宁歌舞团、沈阳京剧院的舞蹈和戏曲演员。他们演唱了京剧、评剧、辽剧等经典唱段,涉及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多种题材。名家荟萃、生旦净丑、流派纷呈。
  本场戏曲晚会以传统的戏曲艺术,高水准的戏曲节目,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更加有效地促进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据介绍,本次活动首次通过“辽宁公共文化云”预约平台进行网上免费订票,观众通过网络预约门票后,扫码入场。同时,本次演出还同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进行了网络直播,有26万观众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新年音乐会 深受百姓喜爱
  台上,演员倾情演出;台下,观众沉浸其中,跟着音乐的旋律有节奏地晃动身体,不时用手机记录一个个精彩、扣人心弦的瞬间。
  观众王立表示,忙碌一天,走进音乐会现场顿觉轻松愉悦,能在家门口听到如此高端的音乐会,幸福感满满。观众李放表示,她的思绪随着音乐飘飞,飘到祖国各地,感受祖国的美好。
  观众刘世泓说:“用音乐勾勒出了祖国、家乡的壮美画卷与人文情怀,让我们非常感动,尤其是听完《我的大东北》后,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维也纳皇室管弦乐团今年也来到沈阳,演出新年音乐会。维也纳皇室管弦乐团成立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由欧洲知名指挥家、作曲家扬·佩兰特教授创办,是一支具有辉煌历史的乐团。1月3日,维也纳皇室管弦乐团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北方新年音乐会。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西北师大表彰优秀学生,展示艺术教育成果
  • 下一篇:广西中小学音乐教师优质课(小学组)比赛在南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