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九旬指挥家郑小瑛执棒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

2019-12-28

  年逾鲐背依旧活跃在指挥台,交响乐早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新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教授受邀与国家一级指挥、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肖鸣共同执棒12月28日上演的 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结束紧张排练后,已经迈入“90后”的郑小瑛教授擦了擦额头渗出的细细汗珠,严肃地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急社会之所需,尽自己之所能。’是我的座右铭,只要社会需要,并且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努力去做。”
  作为辞旧迎新的一场音乐会,郑小瑛教授认为,在给大众带来娱乐之余还要寓教于乐,就拿本场音乐会将要演奏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来说,这部作品又名《命运交响曲》,表达了人类与邪恶的命运以及与困难决斗的精神和毅力,但在欣赏这部音乐作品的时候,我们还应该了解这部作品背后的文化知识。音乐会上,郑小瑛教授还将为观众解读欣赏交响乐离不开了解贝多芬的原因,她认为,其他民族通过音乐这一艺术形式来表达思想的理念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心中要有普通百姓、要有中国听众。”郑小瑛教授对星辰全媒体记者说到,追求音乐对大众的意义、提升大众的音乐修养是音乐家的职责所在。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现在,郑小瑛教授为了让人们更方便地获取音乐知识、更好地认识音乐之美,在网上启动了“让耳朵更聪明”的音乐讲座,更将自己从事六十七年指挥法教学的知识系统化并制作成线上课程,在中央音乐学院APP和爱艺术家网站上播放。
  “洋戏中唱”不仅是郑小瑛教授多年来的主张,更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1956年,歌剧《茶花女》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我国首演时,整个文艺界都沉浸在“中国人也能排演西洋歌剧”的兴奋中。1978年中央歌剧院复排歌剧《茶花女》,在这之后,郑小瑛教授曾带团到天津演出该剧,一连演出39场,场场用中文,场场爆满,她被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所震撼,从此,“洋戏中唱”的种子便在她心里深深埋下。
  郑小瑛教授表示,我国人民自古喜欢欣赏民族戏剧,而提升从民间升华而来、体现中华民族智慧的中国歌剧创作水平,可以让我国人民欣赏到更精彩的“戏剧”,与交响乐合作、通过管弦音乐烘托气氛,更能营造戏剧性的高潮。尽管自古以来“阳春白雪,和者盖寡”,但郑小瑛教授仍然坚信“阳春白雪,和者日众”,并且几十年如一日实践着这一艺术追求,与大众共享美妙音乐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湖南省歌舞团成立了交响乐团,也在这一年,郑小瑛教授第一次来到湖南长沙,执棒刘振球先生的交响诗作品《长岛人歌》。与长沙结缘的20余年里,郑小瑛教授一直对长沙交响乐团与肖鸣团长予以高度评价,此次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郑小瑛教授更是直言:“长沙交响乐团是我国体制内最好的交响乐团,将会改变大家对长沙文化形象的看法。”“肖鸣团长这些年来为长沙交响乐团付出的心血非常了不得,这是出于音乐家的自觉和对艺术事业的热爱。肖鸣团长个人出访交流也很好地体现了我国地方指挥的水平,很好地在国际上宣传了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稻田上的南音乐团
  • 下一篇:中牟县举办首届箜篌文化艺术节 专场音乐会再现千年仙乐灵韵